2021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一)《探寻珍奇》——稀有的钢琴与管弦室内乐精品音乐会

分享到:0
  • 2021-03-27(周六)19:30
  • 40/60/100/15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不含)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折优惠
  • 学生特惠区于3月5日14:00起开票
    其他票区于3月6日14:00起开票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学生特惠区于3月5日14:00起开票
    其他票区于3月6日14:00起开票

演奏家简介

Sheila Browne 希拉.jpg

中提琴:希拉.布朗 Sheila Browne

美国著名中提琴演奏家,现任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

中提琴演奏家希拉·布朗职业生涯丰富多彩,参与过独奏、室内乐合奏和管弦乐队演出。来自美国费城,同时拥有爱尔兰国籍,她曾在六大洲的主要场所演出,包括卡内基大厅、林肯表演艺术中心、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皇家节日大厅、哥伦布剧院、金色大厅等,并为索尼音乐、Nonesuch唱片公司、Bridge唱片公司、MSR、Centaur唱片公司和Albany唱片公司录制过唱片。她致力于推广中提琴作为独奏乐器,并荣获“2016年度威廉·普里姆罗斯纪念独奏家”称号。作为新音乐的热情推广者,她曾在美国、南非和以色列首演为她创作的协奏曲,并与克里斯托弗·潘德列茨基、威廉·博尔科姆、琼·塔娃、加布里埃拉·莉娜·弗兰克等作曲家密切合作。作为在国际获奖的Arianna弦乐四重奏成员之一,她也是Gotham和Pellegrini弦乐四重奏的成员。

布朗曾与许多优秀的音乐家合作/录制过唱片,包括奥黛莉·麦唐娜、吉尔伯特·卡利什、保罗·卡茨、安东·库尔蒂、米丽亚姆·弗里德、鲁思·拉雷多、大卫·克拉克尔、乔·鲁滨逊、理查·斯托尔兹曼、卡罗尔·温森克、迪亚兹弦乐三重奏乐团,以及Audubon、Borromeo、Brentano、Calidore、Cleveland、Guarneri、Juilliard 和Vermeer四重奏的成员。

希拉是一名敬业的教师,是茱莉亚学院著名教师凯伦·塔特尔最年轻的助教,她在茱莉亚学院获得了音乐学士学位。她曾被授予DAAD奖学金跟随德国独奏家金·卡许卡湘进行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获得Aufbau学位。布朗在莱斯大学的保罗·卡茨弦乐四重奏项目攻读了研究生学位。她目前是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常驻教师,她教授的学生曾先后考入美国及国外多所中提琴院校,如茱莉亚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科尔本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等。

她演奏的提琴是由Marten Cornelissen乐器店制作,琴弓则是由麦克阿瑟奖的得主、著名的制琴师班诺特·罗兰为其量身制作。希拉从大自然中寻找她最大的灵感,她懂得音乐的魅力和力量,即音乐可以把全世界的人凝聚在一起。

朱亦兵(大提琴).jpg

大提琴:朱亦兵 Chu Yibing

中国著名大提琴家,中国⾳乐家协会理事,1986年在⽇内瓦国际⼤提琴⽐赛中获奖,成为中国⼤提琴界在重⼤国际⽐赛中获奖第⼀⼈。

⼀九六六年⽣于北京,⼋岁随⽗亲朱永宁教授学琴,⼗三岁由中国唱⽚社出版第⼀张个⼈独奏唱 ⽚,⼗七岁考取法国巴黎国⽴⾼等⾳乐学院成为法国⼤师让德隆的关⻔弟⼦并以第⼀奖的成绩毕 业,是新中国成⽴以来在这所欧洲最⾼⾳乐学府获得此荣誉的第一⼈。曾担任欧洲传统⼤型交响 乐团之⼀瑞⼠巴塞尔交响乐团⾸席⼤提琴⼗五年,同时客席担任享有盛名的德国巴伐利亚⼴播交 响乐团⾸席⼤提琴。在瑞⼠巴塞尔⾳乐学院进修指挥,指挥过德国慕尼⿊、哈莱、杜塞尔多夫、 柏林、苏黎世及布拉格等交响乐团。

2004年⾄2018年任教于北京中央⾳乐学院,⼤量的教学、独奏、重奏、指挥及社会活动, 2009年国庆60周年被光荣选为海外回归优秀⼈才代表登上彩⻋“我的中国⼼”,朱亦兵创建的朱亦兵⼤提琴乐团巨幅图⽚被选为代表中国改⾰开放的⽂化符号镶嵌在“社会主义⽂化⼤繁荣⼤发展”彩⻋上;朱亦兵⼤提琴乐团为历届国家领导⼈及世界各国⾸脑演出,巡演印度、荷兰、德国和美国,在国内数⼗个城市的五百多所社会机关及院校举办公益演出,首创全国百人大提琴音乐会,受邀及主办在各剧场的专场室内乐音乐会,录制多个电视台栏目,宣扬⼤提琴重奏之美,推动了整个⼀个时代的中国⼤提琴教育。已出版三张专辑,⼤提琴⼋重奏《梦之旅》,⼤提琴四重奏《圣⺟颂》, 纪念瓦格纳诞⾠200周年的⼤提琴六重奏《瓦格纳盛宴》。2016-2019朱亦兵连续四年创办和成功举⾏了《超级⼤提琴》,新时代中国第⼀个古典⾳乐狂欢节,也是亚洲最⼤的⼤提琴艺术节,数百位国际⼤提琴演奏家到京参与。

他的琴声⼤家不会陌⽣,他是电视剧《蜗居》、《⼿机》、《⼈间正道是沧桑》、《假如⽣活欺骗了你》、《剧场》和电影《⼭楂树之恋》、《⾦陵⼗三钗》、《归来》和《匆匆 那年》等⼤提琴主题曲的演奏者。现任教于德国柏林⾳乐学院、⻄班⽛瓦伦⻄亚⾳乐学院和北京朱亦兵艺术中⼼。

杨晓宇(小提琴)PS.jpg

小提琴:杨晓宇 Yang Xiaoyu

中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现任北京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及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乐队学院)乐团首席。曾任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第一任乐团首席八年,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分会理事,一位极其难得的兼并独奏、乐团和重奏的全面类型的演奏家

杨晓宇出生在中国哈尔滨的一个艺术之家。他的母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兼教育家,父亲则是一位长笛演奏家。在父母的影响下,他4岁起第一次接触钢琴,5岁则跟随母亲正式的学习了小提琴。11岁时考入央音乐学院附中。跟随中国小提琴教育泰斗林耀基教授学习了8年之久,得到其真传及精髓。16岁那年荣获了第四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冠军。此后相继参加过重大国际小提琴比赛,均获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自13岁起,杨晓宇就开始了他的演奏生涯。相继在国内外各类型音乐节上和众多交响乐团都有过精彩的合作。在20余年的演奏生涯里,塑造了他高超精湛的演奏技巧和高雅深度的音乐品味。如今他以独奏家、乐团首席、各类型室内乐演奏和各地方客座教授等不同身份继续活跃在舞台和教学活动中。

世界顶级小提琴家温格洛夫听到他的演奏后曾评论:“甚至超过了我小时候的水平 ”。而另一位20世纪小提琴大师里奇(RICCI)听过他的演奏则评论:“技术完美,音乐富有感染力等“.

早年他曾就读于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MUSIK-HOCHSCHULE WIEN)、苏黎世戏剧与高等音乐学院 (ZUERICH TEATER UND MUSIK HOCHSCHULE)和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 (SAZLBURG MOZATEUM)。曾于扎克布朗(ZAHKA BRON)、伊格欧齐姆 (IGOR OZIM)和多拉施瓦茨贝格 (DORA SCHWARZBERG)等名师学习过。

李可思Keith Lipson(单簧管)PS.jpg

单簧管:李可思 Keith Lipson

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文学翻译者。现任北京交响乐团单簧管首,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室内乐客座教授,敦善交响管乐团客席指挥

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马里布,8岁开始学习单簧管演奏。师从洛杉矶科尔本(Colburn)音乐学院的资深教授Yehuda Gilad。

十六岁时,李可思参加国际单簧管协会独奏比赛(青年部)并获得第一名。同年他被世界知名的柯蒂斯(Curtis)音乐学院录取,成为该院史上最年轻的单簧管学生。在柯蒂斯音乐学院在读的同时,Keith也与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保持密切合作,并担任柯蒂斯音乐学院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员两年,

李可思曾任瑞士韦尔比耶(Verbier)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韩国KBS(广播电台)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墨西哥州立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并且和香港管弦乐团有过合作,李可思还与马友友的丝绸之路乐团成员一起参加在纽约Barge Music举行的系列室内音乐会。

李可思曾任纽约Knights交响乐团首席单簧管演奏家,该乐团与索尼(Sony)音像公司合作发行了两张专辑,并在美国和欧洲进行了巡回演出。他现任北京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作为新音乐的拥护者,李可思加入了位于纽约的国际当代音乐乐团,并参加在纽约林肯中心的Mostly Mozart音乐节。他与其他的在北京的音乐家共同建立了北京新乐团,他们与拿索斯(Naxos)音像公司合作发行了乐团的首张专辑,录制的作品包括周龙和陈怡的新作品。

在翻译和文学领域里李可思也有所成就。2016年他在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丝绸之路乐团的专辑《Sing Me Home》里的歌曲《归乡》把英文的原曲歌词翻译成中文。他也翻译了若干中国传统文著例如《道德经》,《坛经》以及唐代诗人寒山的诗。这些翻译作品将来会出版。

在世界上三大洲频繁穿梭演奏独奏、室内乐及交响乐的同时,李可思也投身于教育事业,他的很多学生都被美国和欧洲顶尖的音乐专科学校及音乐学院所录取,例如柯蒂斯(Curtis)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科尔本音乐学院,Oberlin音乐学院,科隆音乐学院,汉堡音乐学院和Interlochen艺术学院。

方明 Fong Ming(钢琴)PS.jpg

钢琴:方明 Fong Ming

华裔著名旅美钢琴家,美国纽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艺术节、纽约国际音乐节&比赛创办人/总监,持教纽约皇后大学科普兰音乐学院等

方明出生于北京一个音乐世家,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高中时荣获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奖学金赴北美深造。1993年获得莱斯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学位。他曾与美国林肯交响乐团、哈庆森交响乐团、东南部音乐中心乐团及劳伦斯室内乐队等乐团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1998年,首次在纽约举办了“方明初夏卡内基钢琴演奏会”。他曾在世界著名音乐厅卡内基Weill演奏厅、卡拉蒙艺术中心、施坦威大厅和阿斯本音乐节举行过独奏及室内乐音乐会。他的演出被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教育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以及纽约、休斯顿、堪萨斯城等地的广播电台播放。

他曾以特邀独奏家的身份,与历史上首次来华巡演的莫斯科大剧院乐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合作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取得巨大成功。后应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邀请,与北京交响乐团成功合作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在中国的首演。他也曾多次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荣获奖项,其精湛的演奏技艺、极具深刻的内涵及丰富的表现力,受到各界人士和媒体的高度评价。

2004年,方明先生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艺术节”——它不仅是当时首都北京举办的首例大型国际夏季学院音乐节,至今也已成为国际上负有盛名的中国年度性音乐盛事。他为开创并推动国际远程音乐教育项目在中国的开展,曾协助上海音乐学院与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联合启动了中国第一个国际音乐远程教育项目。方明先生目前常居美国纽约,持教于纽约皇后大学科普兰音乐学院、纽约威切斯特音乐学院等,并是“纽约国际音乐节&比赛”的创办人兼总监。在美国期间,他还主持了纽约著名的卡拉摩尔音乐艺术中心教育项目《中国音乐·文化日》近20年。 

演出曲目

Concert Program

埃尔诺.多赫南伊 Ernő Dohnányi (1877-1960)                           

C大调小夜曲(弦乐三重奏)Op. 10

Serenade in C major (for String Trio), Op. 10

马克斯.布鲁赫 Max Bruch (1838-1920)                    

8首三重奏为单簧管、中提琴和钢琴而作Op. 83(选曲)

8 Pieces for Clarinet, Viola and Piano, Op. 83 (Selections)

  No.2 活泼的快板 Allegro con moto

  No.5罗马尼亚旋律:行板 Rumänische Melodie: Andante

  No.6 夜曲:流畅的行板 Nachtgesang: Andante con moto

  No.7 活跃但不过分的快板 Allegro vivace, ma non troppo

华金.图瑞纳 Joaquín Turina (1882-1949)           

a小调钢琴四重奏 Op. 67

Piano Quartet in a minor, Op. 67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