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哥本哈根》上演,拓展校园融合式美育新模式

分享到:0

作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9月2日-3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哥本哈根》在新清华学堂连演两场,引发校内师生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本次活动由艺术教育中心和物理系联合主办。今年是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在将高水平演出项目引进校园的同时,艺术教育中心开拓新的美育路径,尤其是结合《哥本哈根》话剧的上演,通过系列延展活动,将艺术家、教授、学生三者联动,将剧场单一的观演模式提升为集欣赏、体验、感知、交流充分融合的美育路径,也有效提升了戏剧作品在校园观演的学术价值和美育作用。

1663036098093044379.jpg

演出剧照

话剧《哥本哈根》是师生间的一次对话, 1998年诞生在英国的戏剧舞台上,引发了广泛关注。2003年王晓鹰导演把话剧《哥本哈根》搬上中国舞台,该剧引发了艺术家和科学家的双重关注,尤其是其中涉及的科学伦理、对人类的终极关怀,及对人文精神的坚守,每次上演都受到观众的关注和思考,在国内20年常演不衰。今年正值物理系复建40周年,由于剧情是关于20世纪最有影响的“哥本哈根会见之谜”,内容涉及核能利用与原子弹研制,物理系组织教师与学生观看了演出,并参与了演后谈活动。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体现出对科学精神、科学伦理的高度重视,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借助戏剧进行价值塑造的活动。

1663036132384038657.jpg

9月2日演后谈现场,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导演王晓鹰、物理系教授薛平、科学史系教授王巍(从左到右) 

1663036157434089745.jpg

9月3日演后谈现场,艺术教育中心杨淼、导演王晓鹰、物理系教授张跃钢、哲学系教授夏莹(从左到右)  

1663036177664085956.jpg

演后谈学生提问环节

为了能充分发挥戏剧的教育价值,9月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主办的讲座“戏剧舞台上的科学家形象与科学伦理——从科学史角度看话剧《哥本哈根》”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举行,邀请到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刘兵教授为即将走进剧场的观众分享了自己对于话剧《哥本哈根》的解读,启发观众如何站在人文立场上去理解科学的本质及其与社会的关系,为接下来的两场演出做了颇具学术性的预热和导览。

1663036204290053323.jpg

刘兵老师讲座现场

9月3日下午,来自物理系、科学史系、中文系、社科学院的7位同学与王晓鹰导演相约新清华学堂后台,围绕《哥本哈根》开展了一次面对面的生动交流,就科学与科学史、戏剧艺术、伦理与人性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也了解到剧目创作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让大家对这部话剧有了更深的感触,也打开了自己探索这部剧更宽广的视角。

1663036224485064653.jpg

清华同学与王晓鹰导演在后台开展话剧《哥本哈根》专访

今后,艺术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寻找更多与院系合作的机会,探索以美育人、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形式,切实将学校美育落到实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