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流年·只此相遇 | 新清华学堂举办启用十周年专场音乐会

分享到:0

4月10日晚,为纪念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了专场音乐会—“迈向新大陆”张斯尧、陈萨与中国电影乐团专场音乐会。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工程院院士王玉明、科学院院士李亚栋、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王岩、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修缮处处长、新清华学堂建设项目负责人邢毅、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以及新清华学堂捐赠人之一方方校友等嘉宾,与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演出。

音乐会开场前,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向观众介绍了十年前启用现场,校领导对新清华学堂运行使用给予的期望、提出的要求,她还分享了在新清华学堂设计、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难忘经历,诚挚感谢并缅怀已经故去几位前辈:新清华学堂总设计师李道增院士,内饰总设计师王炜钰先生,校友蒙民伟先生和龚嘉麟先生,同时,她也衷心感谢在新清华学堂启用的十年时间里,给予新清华运行大力支持的方方面面。她特别介绍了作为校园剧场,新清华学堂在运行管理中,突出美育功能,精心打造品牌、策划特色活动等方面的理念和育人成效。尤其是作为艺术教育的资源、美育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艺术体验场所和学术交流殿堂的双重职能,实现了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学习与娱乐的结合、课内与课外的结合,成为学校美育的一个文化高地。

为祝贺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王玉明院士亲笔题诗,并现场举行了赠送仪式,表达了作为一名校内观众对于新清华学堂的美好祝愿。


清平乐•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

春花烂漫,水木清华畔。学府百年天行健,厚德自强宏愿。

人文科技双雄,东西今古融通。艺术美心善性,传承十载丰功。

1649724477291034280.jpg

王玉明院士现场题诗

本场音乐会开场以贝多芬《“克里奥兰”序曲》奏响,奠定了全场恢宏壮丽的气势。

1649724665528058727.jpg

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上半场特别邀请到著名钢琴家陈萨领衔演绎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 ,这部永恒的经典之作,明朗的大调宣泄着英雄主义以及波澜壮阔的情怀,雄浑的内容堪与威风凛凛、睥睨天下的帝皇气概相比。在钢琴家陈萨独到的诠释下,本部作品音色清丽、琴声剔透,闪耀着力量与柔美之间的细腻张力,观众席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向艺术家表达了热情的致意。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弹吉他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下半场中国电影乐团完整呈现了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一百多年来这部伟大的作品指引着无数爱乐人去阅读一个“新世界”,也让现场的观众沉浸在自由与向往之中。本场音乐会以德奥古典经典作品为基础,层层递进至民族乐派精品完成升华,引领着现场观众在音乐中收获温暖与力量,迈进属于每个人的“新大陆“。音乐会加演曲目《康康舞曲》,台上台下热烈呼应、融为一体,将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全场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1649724762553084397.jpg

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结束后,钢琴家陈萨、指挥张斯尧以及乐团首席姚亮,观看演出的胡东成老师分别向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周年表达了衷心的祝贺。

 


1649725251998047928.jpg

演出前嘉宾合影

1649725251974029822.jpg

演出后师生代表与艺术家合影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