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教中心组织新清华学堂观众消防演练

分享到:0

2022年3月27日,艺教中心以专场音乐会为契机,现场组织了新清华学堂启用以来的首次带观众疏散演习。

该场演出为北京交响乐团慰问清华大学冬奥会志愿者专场音乐会,参加冬奥会服务的学生志愿者,来自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参与冬奥会建设和设计的单位代表将近500人观看演出。

观众消防疏散演习现场视频

演出前,工作人员将打印好的新清华学堂应急疏散图放置在每一个观众座椅上,提醒观众熟悉场馆位置及逃生路线。演出返场结束后,所有场馆工作人员各就各位,技术人员在舞台区施放烟雾,模拟发生冒烟起火险情,触发该区域烟感报警装置。消防中控值班人员通知场馆义务消防员赶往现场进行火警信息确认和初期火灾处置,并进行及时扑救。场务主管在现场用对讲机向现场工作人员下达疏散指令,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场内启动应急广播。内场工作人员立即打开所有场内疏散门,引导场内人员向外部安全地带疏散。舞台技术部人员负责引导台上的演员由疏散通道向场外撤离。同时启动应急照明系统,开启该区域消防排烟风机,降下舞台防火幕进行烟气隔离,客用电梯改为消防状态,切断中央空调送风,防止烟气互窜。现场观众在场馆各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迅速离场,整个过程有序高效,持续不到30秒,体现出清华师生高度的配合意识和应急能力。

为了让演习更加专业、高效、安全,艺教中心主任赵洪召集场馆运行团队与校团委、保卫部安全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周密设计,精心安排演习方案,并提前模拟预演。

1648627368107046312.jpg

消防演习筹备会现场

新清华学堂是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启用的综合性场馆,在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场馆安全,3月4日,郑力副校长亲自带队,检查蒙民伟楼多功能厅及各排练室的消防安全。

1648627512177007310.png

郑力副校长到学生活动中心进行安全检查

作为大型场馆,新清华学堂建筑结构复杂,人流量大,人员构成复杂。艺教中心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对消防设备设施及楼宇安全进行定期检查,每年组织员工及物业团队进行定期消防培训和操作演习,并邀请保卫部做消防安全专题讲座,现场指导。

1648627720668054479.jpg

保卫部部长向春亲临蒙民伟音乐厅,

为艺教中心、校史馆做安全宣讲

1648627793125023958.jpg

1648627827276077814.jpg

艺教中心、校史馆消防安全知识与疏散演练现场

安全无小事,防范于未然,艺教中心将在学校的指导下,结合学校组织的专场活动,每年组织带观众消防疏散演练。通过演习提高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保证场馆设施设备完好和人员人身安全。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