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雅韵 成风化人——2022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鸣锣开场

分享到:0

3月1日晚,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22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隆重开幕。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徐春生出席开幕式活动。

北京市教委高度重视戏曲艺术在校园中的弘扬与传承,多年来持续投入,策划了戏曲公开课、校园戏曲节、戏曲知识大赛、戏曲电视公开课、戏曲小国剧推广等系列活动。此次2022春季校园戏曲节是北京市教委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开幕仪式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代表学校感谢北京市教委和国家京剧院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给予的指导与支持。通过连续五年在清华大学举办校园戏曲节,有力地推动了戏曲艺术的校园传承、传播和创新。他表示,戏曲艺术所表现的家国情怀和道德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是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支持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不断丰富师生的审美实践,推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在致辞中特别阐释了京剧艺术的独特审美,并肯定清华大学举办校园戏曲节是实施美育的重要实践,充分发挥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国家京剧院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工作,将名家、名剧送到师生当中,他也盛情邀请师生去梅兰芳大剧院观看演出。最后,他热诚地祝愿2022校园戏曲节圆满成功。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致辞.jpg

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致辞

随后,向波涛、王勇、陈静、徐春生手执锣锤,三声锣鸣,宣布本届戏曲节正式开幕。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鸣锣仪式.jpg

鸣锣仪式(左起:向波涛、陈静、王勇、徐春生)

鸣锣仪式后,由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进行演前导赏,为现场观众介绍《凤还巢》的剧目特点、艺术神韵、深远影响以及本场演出的强大演员阵容。《凤还巢》是梅派经典剧目,该剧既有闺门旦的端庄优雅,也有丑行的诙谐幽默,亦庄亦谐的表演风格深受广大戏迷喜爱。故事主线围绕穆居易、程雪娥这对才子佳人终成眷属的姻缘展开。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导赏嘉宾孙桂元.jpg

导赏嘉宾: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

现场观众欣赏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于魁智、江其虎等名家共同呈现的一场京剧艺术视听盛宴,在领略京剧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京剧特有的诙谐与幽默。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演出剧照.jpg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演出剧照1.jpg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演出剧照2.jpg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演出剧照5.jpg

演出剧照

在谢幕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与清华师生观众深情互动,他感谢清华观众一如既往的支持以及对传统文化和京剧艺术的热情,并与李胜素返场演唱经典唱段《四郎探母·坐宫》。丘成桐院士、金涌院士、王玉明院士、彭林教授、格非教授等与现场近1000名观众观赏当晚演出。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王建一-于魁智、李胜素返场演唱经典唱段.jpg

于魁智、李胜素返场演唱经典唱段

人文学院格非教授在采访中谈到,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校园戏曲节给清华师生提供了了解戏曲艺术魅力的平台。来中国六年的匈牙利留学生郝璐璐表示,自己被京剧中的中国传统元素所吸引,学习京剧已三年,目前是清华学生艺术团京剧队队员,今晚由名家名团呈现的经典大戏,没有理由不前来观看!

20220301-2022校园戏曲节开幕式-国家京剧院-教师观众代表与艺术家合影.jpg

演出结束后,教师观众代表与艺术家合影

戏曲进校园—2022校园戏曲节将于2022年3月至4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继续秉承以美育人、化育菁华的理念将优质戏曲艺术引进校园。本届校园戏曲节集中呈现高水平演出16场,涵盖多个剧种,汇聚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等国家或地方院团,于魁智、李胜素、赵秀君、魏春荣等戏曲名家粉墨登场,多层次展现不同审美风格的戏曲文化,让师生在观赏中领略戏曲之美、感受戏曲魅力、汲取文化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戏曲节的基础上,本届戏曲节进一步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校园剧场举办戏曲节的优势和特点,增加了名家演前导赏大师课,同时还将联合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大学等近10所高校,开展“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拓展戏曲节辐射效应、扩大社会影响。同时,将组织北京市大中小学师生集中观摩,并开展艺术教师教学培训等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戏曲节的社会效益。


撰稿:田璐璐

审稿:赵洪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