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曲作者屈塬、张千一做客清华美育大讲堂

分享到:0

12月4日下午,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中心联合主办的感谢生活 ——《一个都不能少—屈塬、张千一作品精选》专辑作品分享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这也是艺术教育中心发起并主办的“向美而行”清华美育大讲堂的首场活动。讲座特别邀请到原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原解放军二炮文工团团长、著名词作家屈塬带领现场近300名师生观众一起走进他们的歌曲创作历程。

1638927033576043472.jpg

主讲人:张千一

1638927171728078131.jpg

主讲人:屈塬

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张千一和屈塬两位老师共同为观众分享《一个都不能少》这张精选专辑的代表作品和创作历程。这张专辑所收录的15首作品,紧扣时代主题,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且题材多样丰富,风格独特鲜活。随后,二位老师选取了《一个都不能少》《三沙谣》《传说》《梦中的骑手》等几首代表作品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聆听,并详述了作品的音乐创作构思以及背后的故事和经历,同时也通过一张张生动的采风照片与观众们分享了他们的军人情怀、高原情节和民族情感。现场观众除了观赏音视频作品外,也欣赏到了部分歌曲的现场演绎。在一首首打动人心的音乐声中,在两位老师的娓娓道来之间,大家都沉浸在了由人生、时光、故事和音乐所交织在一起的美好与感动之中,纷纷对专辑给予好评,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1638927317774054831.jpg

互动环节(左起:赵洪 张千一 屈塬)

作为美育大讲堂的开场讲座,本次活动吸引到了众多师生的广泛参与,不少观众对专辑中歌曲的创作、音乐的本质以及词曲作者的人生历程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师生观众提出了“如何从人生经历中提取创作源泉”“如何实现用作品来展现二十年来的心路历程”等问题,与艺术家们进一步深入交流。屈塬老师强调“动情才动笔”,深入挖掘动情的原因,才能引发观众共鸣,并寄语青年人面对学习、科研中遇到的瓶颈,要保持热爱与专注。张千一老师表示,人的经历决定作品的内涵,作为创作者,需与时代同步,创作角度与创作语言应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始终站在今日中国的高度和角度来谱写时代题材。

1638927433205005892.jpg

主讲嘉宾与歌曲爱好者们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中心黄志鹏主任将《一个都不能少》专辑赠送给艺术教育中心,双方将携手创造更多艺术家与校内师生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WJY_8744.jpg

现场嘉宾向艺术教育中心赠送专辑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