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之夜——清华大学教师节专场音乐会《中国乐派进校园》精彩上演

分享到:0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的到来,9月10日晚,书香之夜——《中国乐派进校园》清华大学教师节专场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著名指挥家、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教授执棒,携手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用音乐为教职工带来节日的祝福。本场音乐会由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清华大学工会及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 2021年获得表彰的先进代表和教职工代表共500人现场观看演出。

20210910-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音乐会-王建一-演出现场2.jpg

演出现场

演出开始前,清华大学工会副主席刘强代表校工会向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感谢艺术家将精彩的演出带到清华园。此次“书香之夜”演出是清华大学出版社自百年校庆后新清华学堂启用之初开始,独家赞助艺术教育中心打造教师节专场演出的第十年。清华大学出版社于1980年成立,四十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业内领先的综合型教育与专业出版机构,每年有大批清华教师出版学术著作与高水平教材。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李勇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师生对出版社的长期支持与帮助,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教职工献上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是用艺术的形式回馈教师、回馈学校。

20210910-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音乐会-王建一-校工会副主席刘强.jpg

刘强致辞 

 20210910-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音乐会-王建一-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李勇.jpg

李勇致辞

音乐会伊始,交响诗《筑梦》的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金平教授分享创作过程中的构思与理念,带领现场观众更深刻地领悟这部作品所表达出的思想性与历史性。音乐会上半场,演出了交响诗《筑梦》等曲目,其中,中国音乐学院学生合唱团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共同倾情演绎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歌唱抗疫期间为家国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与天使。该曲由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作词、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以“我”与“白衣天使”对话的形式,以“天使”诉说的崭新视角,展现用生命护佑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音乐会下半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为观众完整地带来了一部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在与“命运”抗争的顽强力量中,本场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210910-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音乐会-王建一-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金平教授.jpg

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金平教授

20210910-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音乐会-王建一-指挥邵恩.jpg

指挥:邵恩教授

自2012年启用以来,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每年教师节之际,新清华学堂都推出“书香之夜”特色演出品牌,精心策划并邀请名家名团呈现世纪经典。十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香港中乐团、俄罗斯青年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等知名演出团体先后登上新清华学堂的舞台,用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带来高水准的视听盛宴,以美好的艺术向广大教职工致以诚挚的祝福与问候。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