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携手开展音乐党课 交响清唱剧《江姐》唱响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 

清华北大携手开展音乐党课 交响清唱剧《江姐》唱响新清华学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丰富扩充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源,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 “一片丹心献给党”交响清唱剧《江姐》于6月5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这是清华大学“音乐党史”系列演出之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等与师生观看了晚上的演出。本演出曾于5月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江姐是中国优秀共产党人的代表,她坚持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需要每一位中国人铭记与传承。交响清唱剧《江姐》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根据空政歌舞团1964年创作演出的歌剧《江姐》改编而成,创造性地融交响乐与清唱剧为一体,是一部演出场次多、品质高、流传广的经典之作。此外,空政文工团歌剧《江姐》曾于2012年5月、2015年4月和2016年11月三次走进清华,传承红色经典。

1623304255057044583.png

陈旭书记与嘉宾亲切交流合影

演出开始前,陈旭书记在新清华学堂接待厅与俞峰院长、歌剧《江姐》编剧及词作者阎肃的夫人李文辉女士等嘉宾亲切交流。

1623304368846051665.png

演出剧照

此次演出由空政文工团第三代“江姐”、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领衔出演,清华大学教师合唱团、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校友合唱团,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以及来自革命老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师生代表等老、中、青、少、幼五代人共同参演,以传承的力量和信仰的追求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红色征程、颂扬伟大精神。总策划之一的金曼院长与观众分享她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以交响清唱剧《江姐》的演出来实现用艺术再现历史,传承经典的两大使命,她希望讲求“忠诚、信仰、执着”的江姐精神能够哺育更多今日的年轻人。另一位总策划、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也表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对工作和事业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本身就是对革命先烈精神的一种传承。演出在台上台下合唱《红梅赞》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1623304673897059399.png

演出剧照

师生观众在观演结束后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党史课。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陈韵竹谈到,通过此次演出对巾帼英雄江姐有了更加深入、立体的认识,她的形象和精神以及她用献血谱写出党的理想画卷定会成为助推青年学子向前进的强大力量。

本次演出得到了清华师生、校友的广泛关注与参与。负责合唱部分的40余名师生、校友放弃休息时间,多次前往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参加合排。在每场彩排和演出都需要连续站唱两个小时的情况下,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与专业的歌唱家及乐团同台演绎英雄的故事,在这过程中互相激励、克服万难的实际行动,是对江姐精神的继承,也是值得珍藏的记忆。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冰玉表示虽然十年前已唱过《绣红旗》,但如今更能体会到作品中“悲喜交加”的厚重,生逢盛世定当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1623304742811078769.jpeg

参加演出的合唱团学生留下感动和不舍的泪水

来自江西应用科技技术学院青云合唱团的王鑫与凌子涵在演出结束后留下感动与不舍的泪水,深深地受到江姐等革命英雄的精神感召,并表示作为来自江西的学生能在北大、清华演出是至高无上的荣耀。

 1623305101627090627.png

谢幕合影

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作为著名高等学府,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联袂呈现交响清唱剧《江姐》,传承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江姐精神,高歌共产党人生生不息、永葆青春的精神力量。通过舞台实践将艺术熏陶与思想教育结合,让党史教育辅以音乐的记忆,用英雄的故事激发奋进的动力,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美育化人的行动目标,担当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使命责任,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撰稿、编辑:田璐璐

审核:赵洪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