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民族歌剧进清华 与学子共话红色历史

分享到:0

2021年5月21日下午,中国歌剧舞剧院四部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发布会暨歌剧《江姐》重排启动仪式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共同主办,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田彦,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等出席活动,与现场百余位清华师生一起,感受红色经典,共话使命传承。

主持人:清华大学学生洪瑞祥、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持人黄静

田彦副院长、赵洪主任分别致辞。田彦谈到,希望红色经典走进校园,能让广大青年学生更直接的感受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和精神伟力,让红色经典“圈粉”年轻一代,让革命者的精神鼓舞和激励年轻一代。赵洪表示,期待这些红色精品剧目在清华上演,让经典剧目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培根铸魂。

田彦致辞                             赵洪致辞

中国歌剧舞剧院此次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四部剧目分别为《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及《张富清》,四部剧目都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发布会上,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著名作曲家王祖皆,着重介绍了红色精品剧目所蕴涵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部副主任赵海风介绍了四部歌剧的基本情况,及其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渊源。

活动现场

在《江姐》重排的启动仪式上,歌剧《江姐》作曲之一、著名作曲家羊鸣,曾排演过第一代歌剧《江姐》并执导过第二、三、四、五代歌剧《江姐》的著名歌剧导演冷永铭,分别在第二代和第四代歌剧《江姐》中扮演过江姐的著名歌唱家孙少兰和铁金在现场动情回忆和讲述了歌剧《江姐》创作和排演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此次《江姐》重排的总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师陶雷,以及江姐的扮演者之一伊泓远为观众详细介绍了重排创作的理念和参与情况。本次重排将在保留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更注重戏剧的流畅性,加强民族器乐与交响乐的相互融合统一;同时在呈现上强调融入先进的舞台技术手段,开展视听的创新探索。

田彦、赵洪、乔佩娟、王祖皆、羊鸣、王晓鹰共同开启歌剧《江姐》的重排大幕

钢琴伴奏段碧妍和演员蒋宁、高鹏、王娜、王一凤、王都、伊泓远为观众带来了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扎红头绳》、歌剧《小二黑结婚》选段《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歌剧《张富清》选段《携手同行》及《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

歌剧选段演唱现场

此外,发布会特别增加了大学生与艺术家的互动交流环节,清华大学的学生代表们畅谈了年轻一代对红色精品剧目的理解和期待,还和艺术家们一起合唱了歌剧《江姐》选段《红梅赞》。

现场师生观众

红色经典具有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和跨越时空的穿透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此次活动在清华举办,践行了总书记重视美育、以美育人的重要指示,让红色经典在青年中彰显新的内涵,焕发新的活力,更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中感受红色经典,在感动中传承红色精神。

 

撰稿:洪瑞祥  

编辑:田璐璐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