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是厅 | 艺术教育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0

两会国是厅 | 艺术教育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连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钢琴艺术家郎朗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3-12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好美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建立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美育、艺术教育等话题热度持续攀升,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3月10日18点,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直播连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赵洪女士,钢琴艺术家、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先生,就艺术教育与乡村振兴,艺术如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以下为精彩观点。

美育是面向每一个人的教育

在对话交流中,针对美育如何更好地影响他人这一话题,赵洪表示,我国当前的美育发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不充分,二是不均衡,这一点在乡村教育里体现得尤为明显。很多人认为学校的美育工作是少数人的事,事实上,享受美是每个人的权利,美育是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只有把美育工作作为基础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赵洪指出,美育是一个长期的陶冶过程,它不同于理性的认知教育,美育需要在不断感受与实践中获得对美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从而使人树立起追求美的人生态度。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要通过音乐教育、美术教育、戏剧教育和舞蹈教育等多种形式让大家感知这些艺术美,进而内化成人们对生活美的追求,人们在生活中就会自然而然地追求美。比如着装,他就会讲究色彩和花样的搭配;比如讲话,他就会顾忌自己的声音是不是能让人感觉舒服等等,美育就是这样慢慢去熏陶人,让人成为一个自觉的美的践行者和追求者。

对此,郎朗表示,做好美育工作,特别是乡村美育工作,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重要依托。多年来他也一直投身于美育工作中,希望借此为中国的美育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音乐家不能只是构建自己精彩的舞台人生,而是要开始去思考,如何让音乐表达我们对世界的爱,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音乐里面得到心灵的提升。

艺术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艺术教育进乡村,助力乡村振兴话题,郎朗表示,近几年郎朗艺术基金会持续向各地捐赠“快乐的琴键”音乐教室,帮助乡村学校改善音乐教学条件,提高音乐教学水平,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都能获得专业的音乐教育,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另外,乡村艺术教育的关键是要做好乡村艺术老师的培训工作,让乡村的艺术教育能得以可持续发展。当前,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智能设备的普及让优秀的艺术老师即使不在现场,也可以通过“云”视频等形式协助乡村艺术教育工作,只有老师的水平越高,孩子们的基础才会打得越牢,对艺术的热爱才更容易培养,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赵洪在直播对话中谈到,清华大学聚焦教育扶贫,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成立教育扶贫办公室,依托远程教育技术,在全国1100余个县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构建覆盖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扶贫网络平台。这项工作里就包含了很多乡村音乐教师的培训计划,这些培训计划涵盖的都是中小学教师,希望通过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教学方法,同时也通过捐赠一些教具,推进他们在农村的教学中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音乐教育。赵洪表示,我们的艺术家们也要去创造更多的艺术形式,去引领未来新农村的孩子们,过上一种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特别希望艺术家们能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为乡村艺术教育服务,通过这些积极努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直播连线最后,二位嘉宾表示,接下来会就推进乡村艺术教育展开更多线上和线下的交流,共同为艺术教育助推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李金芳 喻越)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