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巨献——经典歌剧《乡村骑士》《丑角》精彩上演

分享到:0

 

2020年12月18日至19日晚,中央歌剧院携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乡村骑士》和《丑角》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这也是艺术教育中心在岁末推出的重磅之作。演出开始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代表清华大学向中央歌剧院在艺术普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全校教职工表达了新年的问候与祝福。

微信图片_20201225150503.jpg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首演开场前致辞

歌剧《乡村骑士》和《丑角》是皮埃特罗•马斯卡尼和鲁杰罗•列昂卡瓦洛两位意大利作曲大师的成名作,充分展示了19世纪末意大利普通民众的情感世界,被誉为真实主义歌剧的“双子星”。自首演至今的百余年间,已成为世界各大剧院的保留剧目。两部歌剧中悠扬美妙的音乐,激烈碰撞的剧情,为观众带来了绝美的视听享受。

微信图片_20201225150550.jpg

歌剧《乡村骑士》剧照

据导演李卫介绍,此次中央歌剧院版《乡村骑士》《丑角》在设计上突出了“命运”主题,强化了悲剧因素,添加了视觉效果,使本就好听的戏变得更加好看。《乡村骑士》的色彩调配十分鲜艳,舞台画面极富生机,让观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前面越是光辉灿烂、欢快活泼,结局就越显破碎悲惨。《丑角》运用了写意手法,如在装置方面设计了一块板子,立起来是“戏中戏”的马戏团演出布景,放倒下来是棺材板,这就是悲剧的结局处理,“生与死,一步之遥”。

微信图片_20201225150642.jpg

歌剧《丑角》剧照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演出赏心悦目,精湛的表演,跌宕的情节,极富特色的舞美布景,让人完全沉浸在真实主义歌剧的无穷魅力之中。

微信图片_20201225150734.jpg

演出结束主创与演员上台谢幕 

为了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和欣赏这两部歌剧,12月17日下午,导演李卫带领清华师生开启一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后台探秘之旅:从幕后的服化道、演出制作到歌剧创作的知识和理念,再到歌剧的观演礼仪等方面一一介绍,让观众从不同角度近距离地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225150901.jpg

导演李卫为观众讲解舞美道具

此外,12月19日下午,艺术教育中心在新清华学堂八三实验剧场举办“歌剧欣赏暨新清华学堂年度答谢沙龙”以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新清华学堂发展的各界人士。活动邀请到知名乐评人王纪宴和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为观众进行演前导赏及歌剧片段现场展示。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000.jpg

知名乐评人王纪宴做现场歌剧导赏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053.jpg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郝菲演唱歌剧片段

艺术教育中心项目部主管杨淼作年度工作汇报,并分享对2021年及后疫情时代新清华学堂发展定位的思考与展望。我们相信,新清华学堂过去的点滴积累必将慢慢汇聚成为校园中独特的光,让表演艺术的美育力量在校园中不断发光发热。正如艺术教育中心赵洪主任在答谢沙龙开场致辞中所言:经历了如此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会倍加珍惜艺术带给每个人温暖的力量,而这种力量足以鼓舞我们以更加美好的情感拥抱新一年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156.jpg

艺术教育中心项目部主管杨淼作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320.jpg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致辞

光鲜亮丽的演出背后,总有人在默默地付出,在沙龙活动中,还特设年度优秀学生志愿者表彰环节。他们积极参与了拍摄、采访、观众导览等志愿服务,而这些工作也拉近了他们与艺术的距离,加深了对艺术的理解与感悟。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428.jpg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再兴、中央歌剧院副院长么红为志愿者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225151558.jpg

志愿者赵广发表获奖感言

本次活动也宣告了新清华学堂2020演出季的圆满收官,回顾这一年,经历了停滞和整修之后的新清华学堂以更加温暖的怀抱迎接着每一位师生观众的到来。10月17-18日连续两天的“想见你”重启开放日让剧场里的久别重逢温暖人心,10-12月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系列音乐会让爱与力量透过音符在校园中传递,11月“戏曲进校园-2021校园戏曲节”让京昆艺术走出剧场、深入人心,此外,颇受年轻观众追捧的“星期五Live逍遥夜”用10场乐队live演出营造出校园中独具活力的魅力之夜。展望2021,新清华学堂将在探索校园剧场美育之路上不断前进,让艺术之花浸润心灵、美好人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