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艺术与科学对谈沙龙《2020与贝多芬》

分享到:0

 

       10月17日,艺术与科学对谈沙龙《2020与贝多芬》在新清华学堂实验剧场举行。著名作曲家关峡、音乐心理学家周海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队长肖宇捷与音乐爱好者贺元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个人感悟,与现场观众一起伴随着音乐共度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活动背景

8.jpg

赵洪:

举办这次对谈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经历了十个多月的沉寂,我们终于又能回到剧院了

第二是新清华学堂经过了上半年的维修和改造,能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清华110周年校庆

第三是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第四是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再次强调了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性。在此之前教育部成立了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其秘书处设立在清华大学

对谈实录

(节选)

3.jpg

Q

贝多芬和贝多芬的音乐在人类历史上的贡献、地位是什么?

   关峡:

       贝多芬的音乐在全球的演出团体的节目单中占据主导地位。其主要涉及到四部作品:《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七交响曲》、《第九(合唱)交响曲》。

       贝多芬出生于欧洲历史大变革时期,在此背景下,贝多芬作为一个作曲家,关心社会的变革,反映大众的心声,同时在人的内心世界和社会的同步发展中成为了一个开创性的人物。不论是在音乐上改变交响曲的曲式结构、主题构成、配器使用,开启标题音乐的时代,还是对社会变革的推动,将对社会变革的深刻感悟及展开的思考包含在音乐中,重塑民众的精神世界。贝多芬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此贝多芬是不朽的。

4.jpg

Q

当下我们为什么还需要贝多芬,还需要古典音乐?

   周海宏:

有人问爱因斯坦:“如果你要是死了的话,你最怕的是什么?”爱因斯坦说:“我最害怕的是死了就听不到莫扎特的音乐了。”这个话如果问我,我就说:“我害怕听不见贝多芬的音乐。”因为我觉得贝多芬覆盖了一个人的全部需求。不论何时何地,贝多芬的音乐都能满足任何情绪与精神上的需要。

       至于为什么需要贝多芬呢?首先是最本真的来自听觉的愉悦,感受这门艺术自身的纯粹的美,就是最重要的欣赏方式。其次是贝多芬代表着一种人类智慧的标杆,听贝多芬给我们当代的启迪就是保持我们文明的高度, 对标人类智慧的高峰,让我们自己的心智不那么幼稚。

5.jpg

Q

你认为贝多芬及古典音乐对自身的影响,以及音乐对普通人的意义是什么?

   李稻葵:

       贝多芬的音乐代表着整个西方文化中间最具有进步意义的,最具有超越西方文化本身的价值典范。我认为今天的中国,我们的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尤其是清华的学子,是最需要从贝多芬的音乐中汲取西方文化的精华来和我们传统文化相互补充的。

       第一,我理解的贝多芬音乐的最主要特征是戏剧性。他的斗争和戏剧化的表现的特点是:他永远是积极的向上的,而他的音乐则是最后走向前进升华的门。第二,贝多芬一辈子都在抗争,从个人的不屈到对天下的关怀。不仅使自己从边缘化人物转变为主流人物,还促进了社会的变革。

       我觉得我们中国年轻人需要的是少一点戾气、少一点抱怨,多一点人文关怀、奋斗精神:少一点个人功利的计算,多一点胸怀天下的伟大情怀。

Q

1.jpg

你对音乐功能的理解是怎样的?

   贺元恺:

       我在生活中听音乐主要就是三个目的。第一是为了我自己能够更专心、高效地学习和工作。第二是用好听的音乐来放松心情和缓解疲劳。第三是通过音乐主动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

       作为一个普通人对于音乐的态度就是回归心底最深处的一份纯真,然后使自己能够得到一些纯粹的熏陶。我认为这就是古典音乐乃至于艺术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价值。

Q

2.jpg

作为参与表演贝多芬音乐的青年学生,你怎么理解贝多芬的音乐,以及古典音乐对年轻人的意义?

   肖宇捷:

《安娜卡列尼娜》当中说过:“一切多样性、一切魅力、一切美好,皆来自于光与影的交织之中。”

       贝多芬的作品同样也是光影交织的。比如《第六(田园)交响曲》中由长笛演奏的清新美好、旋律线条很长的一些非常好听的片段,那就是光;而那些表现抗争、表现一些深沉地发自内心深处灵魂深处的喟叹以及思考的部分就是影。在当今一个快餐式流行文化盛行的一个时代当中,古典音乐当中这种光与影交织的复杂的美更值得我们深层思考和仔细回味。

6.jpg

Q

音乐对生活和事业的意义是什么?

   王玉明:

       音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爱好,是百听不厌的背景音乐,是结交好友的奇妙缘分,是结合其他艺术的衔接桥梁。说不出具体原因,但就是无法放下。

       我觉得真善美是科学、艺术、人文各方面最高的追求,是普世的精神追求。所以无论是音乐也好,或者是其他的也好,都是追求真善美的。

现场观众问答

7.jpg

Q

贝多芬在古典音乐界就像一个高山一样,后人一直在敬仰它。但感觉近年来随着整个社会的变化,古典音乐好像在逐渐走向夕阳时期,请问几位老师认为古典音乐这种题材的创作会不会走向一个结束?

   周海宏:

       实际上这个情况是不会发生的,而且我觉得他的证据采集是有问题的,并没有真正的扎实的数据来支撑。音乐会越来越多,分享越来越多,音乐厅越来越多,艺术家越来越多,整个古典音乐是处在一个上升阶段,中国的大趋势已经到来,古典怎么可能消失?

   关峡: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文明的不断提高,对艺术文化素质要求的提高,再加上现在美育教育标准的提高,外国人看中国,便知道西方的古典主义的未来在中国。当然我们需要不断汲取西方文化的优秀部分,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发展我们自己的中华民族的文化。

嘉宾寄语

关峡

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行业,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让音乐美好你的人生!

不能享受音乐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正如不会喝酒的人生是遗憾的人生。

周海宏

王玉明

音乐刚刚入耳

宗教几乎不懂

但我酷爱莫扎特的安魂曲和贝多芬的欢乐颂

那神圣的音乐使我感动 使我共鸣

仿佛黑夜天空中亮晶晶的星和路边光闪闪的灯

给我光明 给我希望 给我安慰 给我憧憬

当你低沉的时候听听贝多芬

当你苦闷的时候听听贝多芬

当你快乐的时候再听听贝多芬

李稻葵

肖宇捷

古典音乐就像一幅画

里面自有一番风韵

里面自有浩瀚宇宙当中至善的美

古典音乐会给我们一个从尘埃当中、从泥土当中仰望星空的平台

让音乐带着我们走向心底最深的感悟

贺元恺

观众采访

Q

您觉得贝多芬和贝多芬的音乐对您的作用是什么?尤其是在2020这样特别的时期?

A

       在这次疫情之前,贝多芬的音乐可能只是平时听音乐时的一个选择,亦或是了解贝多芬的一个渠道,始终还是觉得有些距离的。但2020年在家这段时间,尤其是最紧张、一直待在家、看到不断的新闻报道时,再听贝多芬的音乐忽然就觉得很亲近,觉得似乎真的能体会到一点贝多芬当时的心境。

Q

通过本次对谈,您对贝多芬有没有新的了解?

A

       之前觉得贝多芬的不屈只是对于个人来说,不论是一首曲子反复修改成百上千次,还是失聪后依然坚持作曲,都是对自己的高要求。但今天听完对谈觉得贝多芬的不屈不仅仅只是对自己,还有对社会的抗争,甚至影响到了很多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