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国戏 花开在清华 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圆满落幕

分享到:0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于12月21日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21日下午,“戏曲的校园传播与传承”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原副校长胡东成,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瑛,李鸿良、李树建、李佩泓、启骧等表演艺术家和学者,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校代表、中小学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1577239073529075633.jpg

“戏曲的校园传播与传承”研讨会现场

1577239115096034576.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感谢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的指导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大力支持。清华大学连续三年承办“校园戏曲节”,开展丰富多彩戏曲教育活动。向波涛指出,“2019校园戏曲节”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参与更加深入,通过互动,师生深切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他还说,清华大学有着浓厚的京昆艺术文化教育传统,今后,清华大学还将进一步深入探索美育的育人规律,继续办好校园戏曲节,让青年学生充分接受中华戏曲文化滋养,健康成长,实现学校“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1577239182631017082.jpg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瑛发言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瑛充分肯定清华大学承办的校园戏曲节,为戏曲艺术在校园的传播与传承做了扎扎实实的落地工作。她强调,让学生从戏曲艺术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离不开长期的坚持与持续的投入。

1577239263980043516.jpg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发言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静表示,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在推动艺术普及、提升艺术水平、荟萃艺术名家等方面作出了表率,不仅强烈地辐射到海淀区,在全国范围也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1577239323824036571.jpg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发言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带领江苏省昆剧院连续三年参加“校园戏曲节”系列活动,他认为,“校园戏曲节”不仅将高水平演出引进到校园里,而且通过演出、导赏、互动等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中国戏曲学院、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教育部文化传承基地承办院校,结合本校基地建设工作,分享了经验与成果。来自山东的金乡县实验小学也介绍了学校在戏曲教育方面的成效。

1577239448954021025.jpg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总结讲话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认为,清华大学三年来开展“校园戏曲节”成效显著,事实说明,学校教育需要引入戏曲,戏曲发展也需要走进校园。他特别建议,要想做好戏曲教育和戏曲进校园工作,要做好五个“两条腿走路”,广泛利用各种资源,带动师生参与。

研讨会还进行了揭牌仪式。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将教学实践基地、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将河南戏曲传播基地落户清华艺术教育中心,清华大学承办的教育部京昆艺术文化传承基地将山东金乡县实验小学作为校外指导学校。

1577239525139020551.jpg

1577239558743047003.jpg

1577239594533036434.jpg

揭牌仪式

1577242736622048056.jpg

出席论坛的嘉宾合影留念

当晚, “大美中国戏 花开在清华——2019校园戏曲节闭幕式暨戏曲演唱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演唱会以“戏曲华章”“家国情怀”“美在校园”三个篇章来展现戏曲之美、传递戏曲中的民族精神。李佩泓、赵志刚、张建峰、王平、苗洁、刘魁魁、王洪玲、郭霄珍等艺术名家与清华师生同台演出,北京大学、河南大学、重庆大学等教育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师生代表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山东金乡县实验小学的学生带来精彩表演,集中展示了 “戏曲进校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1577239922835018174.jpg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金帆京剧团上演开场秀《国韵天骄》

1577240012558093003.jpg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生联袂演出昆曲《牡丹亭·游园》

1577240049845032149.jpg

著名晋剧艺术家苗洁精彩演绎《打神告庙》

1577240089591095845.jpg

山东金乡县实验小学学生表演京剧《赤壁》

1577240449038008606.jpg

清华国际学者、学生表演《唱脸谱》

1577240480728041466.jpg

清华大学教职员工表演《戏曲健身操》

1577240660358005525.jpg

清华大学师生演绎京歌《我爱你,中国》

1577240771197099254.jpg

演唱会现场

在演唱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瑛、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杨志强为院团、学校及个人颁发“2019校园戏曲节”贡献奖奖杯。

1577240938889092393.jpg

荣获“2019校园戏曲节”贡献奖的院团、学校及个人代表

2019年10月至12月,清华大学秉承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育人宗旨,第三年承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校园戏曲节”,这也是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的重要举措。2019校园戏曲节,以清华大学为基础,辐射北京大、中、小学及社区,特设清华学生与艺术家同台演出、纪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国粹芳华—京剧展演季、幽兰雅韵—昆曲展演季、“非遗进校园—河南稀有剧种展演活动” 等系列活动,涵盖京剧、昆曲、越剧、沪剧、粤剧、河南稀有剧种等14个剧种,共有21个院团参演,通过28场高水平演出、12场名家讲座、4场学术研讨会、32场京剧工作坊,深入街道社区、小学课堂,通过互动体验,多层次、多方位展现戏曲审美,涵养中华文化、植根家国情怀、培育民族精神,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深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仲呈祥主席、毛时安副主席也分别称赞清华大学承办校园戏曲节,是具体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践活动,是一项非常有战略眼光的文化举措。

1577243017206002854.jpg

谢幕合影

此次校园戏曲节有以下亮点:

一、清华师生的深度参与

2019校园戏曲节,除了继续开展具有影响力的戏曲教育与实践活动外,更加注重广大师生的深度参与。戏曲节开幕式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由学生艺术团合唱队与交响乐队近200人与京剧专业演员同台呈现。在闭幕式上,学生艺术团京剧队与北京大学京昆社共同演绎《牡丹亭·游园》;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国标队以及京剧工作坊、校友舞蹈队、工会水木舞团等参与《戏曲健身操》和《我爱你,中国》京剧表演唱等节目;更有四位清华外籍师生惟妙惟肖地演绎《唱脸谱》。

1577241118391051996.png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合唱队参与新编程派京剧《穆桂英挂帅》的演出

师生也在深度参与中收获颇丰,“能够用艺术的形式,表达、传递爱国主义情怀,并在深度参与中领略中国传统戏曲的精髓,是一次难得而又激动人心的事”一名参与演出的清华建筑学院的学生这样说。相信正是因为师生的深度参与,才能使戏曲艺术从“走进”校园到“深入”校园,最后实现戏曲艺术“常在”校园。

二、 举办纪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

评剧,是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1909年诞生于河北唐山市,今年恰逢110年。本届校园戏曲节特设“纪念评剧艺术110周年系列活动”特色板块,涵盖数字电影展映、演唱会、剧目展演以及座谈研讨等内容。数字电影评剧《孝庄长歌》在清华大礼堂的首映,汇集15名评剧老艺术家,包含9个流派的《不忘初心—全国评剧老艺术家演唱会》、以及中国评剧院的经典剧目《杨三姐告状》《花为媒》、新编历史剧《孝庄长歌》纷纷登上新清华学堂的舞台,让师生充分了解了评剧艺术的感染力。

1577241322745088660.jpg

新编历史剧《孝庄长歌》

三、中国非遗戏曲进清华

2019校园戏曲节特别设置“中国非遗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河南稀有剧种展演”系列活动。被誉为“戏曲之乡”的河南目前共有31个稀有剧种被列入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系列活动中,既有太康道情《大登殿》、二夹弦《梁山伯与祝英台》、四平调《哑女告状》等剧目以及折子戏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也特别安排了演后谈、互动直播、“深入小学”等环节,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观众在观赏演出、参与互动中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不同剧种所展现的地方特色,领悟到中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577242144442065341.jpg

河南稀有剧种走进清华附小

1577242315837020428.jpg

河南稀有剧种展演研讨会

      “校园戏曲节”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经承办三年。三年来,通过广泛、深入的戏曲教育和展演活动,使戏曲艺术走进了校园,走近了青年人,戏曲艺术也逐渐“融入”了校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参与其中,树立了文化认同、坚定了文化自信。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