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黄河大合唱》在新清华学堂再次唱响

分享到:0

2019年12月2日,清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PS1.jpg

演出现场 

指挥PS.jpg

指挥:刘凤德

音乐会上半场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带来《我的祖国》《丝绸之路》《红旗颂》;下半场为《黄河大合唱》,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伴奏,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教师合唱团、校友合唱团、老教师合唱团以及著名朗诵家瞿弦和、女高音歌唱家王秀芬、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联袂呈现。指导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20余年的刘凤德担任当晚的指挥。舞台上,合唱成员196人,乐手近70人,清华师生超强阵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4。朗诵PS.jpg

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担任《黄河大合唱》朗诵嘉宾

5。男中音PS.jpg

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演唱《黄河颂》

6。女高音PS.jpg

女高音歌唱家王秀芬演唱《黄河怨》

7。返场曲PS.jpg

台上台下合唱返场曲《我和我的祖国》《清华大学校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黄河大合唱》公演八十周年。1939年4月13日,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首演,这场用煤油桶、脸盆、搪瓷缸伴奏的演出,令“台下发出狂热而持久的掌声”,毛泽东和在延安的其他中央首长也亲临现场表示祝贺。“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黄河大合唱》以黄河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分为八个乐章,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痛诉侵略者的残暴、人民的苦难,讴歌中国人民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英雄气概。歌曲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是中国近代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一部交响乐代表作,不仅在抗战时期吹响了爱国救亡、重建家园的号角,八十年来也久唱不衰,始终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战胜一切困难。

8。大合影PS.jpg

演出结束后,过勇副书记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一代代清华师生也与《黄河大合唱》有着深远的渊源。早在80年代初期,学生艺术团多次排演《黄河大合唱》,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经常到校指导。1984年,国庆35周年,清华学生艺术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北京师范大学、中山音乐堂等剧场做了四次《黄河大合唱》专场演出;201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清华师生在新清华学堂共同呈现交响合唱《黄河》专场音乐会。此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黄河大合唱》公演八十周年之际,《黄河大合唱》在清华园再次唱响,高昂的歌声、铿锵有力的朗诵,带领大家重回烽火连天、热血沸腾的年代。“我们从中不只感受到优美的旋律,更有磅礴的气势,以及最真挚的爱国之情。”一名清华学生观众这样说。

9。1984年黄河PS.jpg

1984年,清华大学学生艺术社团《黄河大合唱》专场演出

10。2015年黄河PS.jpg

2015年,清华大学纪念抗战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交响合唱《黄河》 

田晓宝.jpg

此次演出前,特别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指挥家田晓宝为师生排练

WJY_3779.jpg

田晓宝将《黄河大合唱》总谱赠与艺术教育中心


《黄河大合唱》自1939年首演后传唱八十载,是鼓舞中华民族、凝聚全世界华人、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史诗巨作。此次,在清华园组织一场在校师生和校友与著名艺术家共同完成专场音乐会,诠释气势磅礴、壮丽恢弘的伟大诗篇,唱响时代强音,也将激励着清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参演人员反馈:

·

“作为一名新进的九字班小萌新,就能够参与这么大规模的演出,真是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正值祖国70华诞,我们用音乐为祖国献礼,从上半场崭新的《我的祖国》,到富有异域风味的《丝绸之路》,到热血澎湃的《红旗颂》,再到下半场辉煌的《黄河》全乐章,无一不能唤起我们心中爱国的热血。

—— 杨胡灏

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 大提琴

·

“交响乐队2015年演出黄河大合唱的时候我还是大一的新队员,四年过后一起第二次演出黄河的老队员只剩下四位。虽然身边的队员都已变成了新面孔,但演出的黄河仍然精彩,在演出至高潮时的热血仍然沸腾。能够和高水平的艺术家合作,用心演奏的同时感受音乐背后讲述的苦难岁月,对每个队员都是难忘的经历。相信交响乐队能把这种对音乐精益求精的追求传承下去。

—— 温浩然

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  黑管

·

“一个民族的交响乐艺术如果要持续繁荣,就必须有立得住的经典作品,同时不断推出新鲜的优秀作品。《红旗颂》、《黄河大合唱》豪迈雄浑,唤醒了中华民族的灵魂;《我的祖国》、《丝绸之路》热情壮阔,歌颂了祖国的江山如画。当届以来第一次全场音乐会,感谢各位Tusoer的支持和理解。愿交响经典咏流传,TUSO薪火永不灭!

——王润塽

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  小提琴

·

“如此幸运可以赶上这个特别的年份,与见证着《黄河大合唱》历史的诸位艺术家共同完成了整本八个乐章。这场演出将会是我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宝贵经历,此生有幸唱《黄河》。向着祖国的原野,唱响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

——郭欣瑞

学生艺术团合唱队 男低 

·

“黄河的演唱过程中,我一直情绪紧绷,直到《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才再度泛起笑容。一连串的感受,犹如经历了与敌人的殊死搏斗,有幸走到了国力昌盛的今天,又在祖国最高学府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在爱国这样一种情怀下,我们所有人达到了共鸣!

——李舒燕

学生艺术团合唱队 女低

·

“现场澎湃的音浪仍然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与感动。感谢两个月来《黄河》对我的熏陶,像你一样伟大坚强。

——吴彧轩

学生艺术团合唱队 男低

·

“作品太经典了,每次唱起它,总会让人热血沸腾,给人一种力量。

——于丽

教师合唱团 女高

·

“演出与瞿弦和、王秀芬等同台;排练时更得益于严大师高徒田晓宝的指教。这场演出就像人生的又一次洗礼。

——谭智敏

教师合唱团 女高

·

“瞿弦和老师朗诵到 ‘ 这里,我们要在你的面前,献一首长诗,哭诉我们民族的灾难。’ 历史穿越时空,让人感触至深。

—— 林宏

教师合唱团 男低

·

“这场音乐会,几代人共聚一堂,演艺神圣的黄河大合唱,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举措!我们几个七十左右的老人有幸参加,更是倍感幸福。这次是第一次演唱了黄河大合唱全部合唱曲,还有这么专业的指挥,朗诵,独唱,交响乐队的伴奏,享受了一次难得的音乐盛宴。

—— 向采兰

老教师合唱团 女高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