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校园戏曲节精彩纷呈

分享到:0

11月22日,北京市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文化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戏曲名家、师生代表等150人参加启动仪式。

戏1PS.jpg

中关村一小金帆京昆团登台表演

戏2PS.jpg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尚派传人尚慧敏登台献艺

戏3.jpg

与会嘉宾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戏曲知识读本》

本次“2018年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电视台、盛世华影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戏曲电视公开课,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适合他们学、看和演的50部剧目,同时还将举办面向全体学生的戏曲知识大赛、发行以京剧为主要内容的戏曲知识读本、举行2018年校园戏曲节等,在广大学生中加强戏曲知识普及教育,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2018年系列活动还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和高校的文化传承职能,借助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清华大学、北京电视台、中国戏曲学院等资源单位优势,举行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戏4.jpg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戏曲进校园有关情况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王军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北京市京剧进校园工作坚持了十余年,具有戏曲进校园的良好基础。今年,北京市举行了一些列丰富多彩的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着重体现戏曲艺术的教育性和艺术性进一步平衡,在戏曲进校园的内容、方式、节奏等方面更加符合学校育人规律,努力实现活动质量从“有”到“优”的转变。今后,北京市教委也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继续坚持讲台、舞台、平台“三台”联动,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融合,持续推进戏曲在课堂的普及,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北京戏曲进校园工作的繁荣发展。

其中,由清华大学承办的“梨园雅韵—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已于10月中旬拉开帷幕。这是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校园戏曲节,也是积极落实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具体举措。

 

戏5PS.jpg

上海评弹团《四大名著》

 

戏6PS.jpg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南昆传承版 《牡丹亭》

 戏7PS.jpg

尹派经典剧目《何文秀》演出剧照

2018校园戏曲节为期三个月,依托清华大学积淀深厚的戏曲艺术传统,立足校园,辐射到北京中小学及全国高校。期间,将上演19场高水平演出,涵盖京剧、昆曲、曲剧、越剧、豫剧、壮剧、越调、评弹等多个剧种。特设“越剧文化艺术周” “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等特色活动,并推出壮剧《冯子材》等多部原创剧目,多方位展现地方戏曲艺术的特色和风貌。还将举办研讨会、座谈会、名家讲堂、戏曲大师课、戏曲工作坊、新年戏曲演唱会等系列活动,以丰富的形式开展戏曲艺术在校园内的普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大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和欣赏能力,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