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京英派”让国粹艺术更青春

分享到:0

11月24日下午,“梨园雅韵—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迎来了一场青春扑面的京剧公开课。由老生名家傅希如领衔、汇集常秋月、赵群、冯蕴、郝帅、郝杰等六位当红京剧明星的“海上京英派”体验式京剧公开课在蒙民伟音乐厅开讲,吸引了大批戏迷票友及清华师生,现场座无虚席。 

海1PS.jpg

老生名家傅希如

傅希如老师率先上场,与观众分享了他艺术生涯中艰辛的求学经历。千百次的刻苦训练和充分的准备才成就了今天舞台上光彩照人的京剧名家。他以“不想当主角的龙套不是好演员”来鼓励青年人要有理想、勤积累,方能不错失机会。傅老师还用风趣幽默的方式为大家解读了京剧程式的神奇魅力,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在欢乐的气氛中,赵群老师款款而来。梅派、尚派、程派、荀派在赵老师的讲解下变得生动有趣。一段“苏三离了洪洞县”把四大名旦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然一种京剧小白顿时悟道其中三昧。郝帅、郝杰两位老师表演了京剧经典名剧《三岔口》,运用纯熟的演技将两个人物在黑夜里摸索打斗的场景表现得活灵活现。精彩的表演也勾起了现场小朋友的好奇心,几位小朋友自告奋勇走上舞台,向两位老师“拜师学艺”,并神气十足地表演了经典身段。随后由常秋月、傅希如、赵群、冯蕴四位名家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骨子老戏展演,精彩表演及讲解导赏让观众过足戏瘾的同时也领略到海派京剧的精致。

海2PS.jpg

 

海3PS.jpg

 

海4PS.jpg

 

海5PS.jpg

 

 

海6PS.jpg

 

海7PS.jpg

讲座现场

从表演到导赏,从幕后到台前,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公开课让观众意犹未尽。清华大学离退休京剧队的孙如劼老师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公开课,讲的精彩、演得也精彩,收获很大!”不少观众也提到,希望校园里能够多举办这种形式新颖的公开课,用接地气的方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与传承,让古老的国粹艺术散发出青春与时尚的气息。

海8PS.jpg

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