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晚宴,幕后台前

分享到:0

       2018年11月23日,百老汇笑剧《开心晚宴》演出的前一天,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来到了正在紧张装台与排练的后台,采访剧组主创团队。在化妆间中,记者有幸见到两位主演杨沛霖、曹洪远并和他们就生活和艺术的理解进行了一次对话。

image.pngimage.png

布置中的新清华学堂舞台 

      杨沛霖是《开心晚宴》男一号“陆大宇”的扮演者。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班,曾出演《红色恋歌》《家》《任天堂》等多部作品。而另一位主演曹洪远,今年不过22岁,剧中“好男人”的代表“张非”是他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在舞台上塑造的第一个人物。

      作为男主角,同时也是现实社会精英人士的代表,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节的错位无不围绕着陆大宇展开。对于杨沛霖来说,这部戏最大的挑战就是准确掌控戏剧节奏。这是由于《开心晚宴》这部剧兼有“笑剧”和“架构喜剧”的特质,相比于中国观众普遍熟悉的相声式喜剧,它不靠语言上的段子来递进“笑果”,而是以“如水晶般严谨的几何结构”,靠着极度戏剧化的人物关系营造喜剧效果,在细节中填满不同尺度的荒谬感。而谈到张非——剧中地位最低的厨师,人性的质朴与纯良在他身上展露无遗。当询问起张非最打动观众的品质是什么时,扮演者曹洪远脱口而出:“很爷们”,“特别爱老婆”! 作为刚毕业的学生,曹洪远坦言“进入剧团后和大学里的演出有非常大区别。大学是一个学习的阶段,只需要完成老师教的任务,不太会考虑观众的反馈和感受”,而现在,作为一名踏入演员行业的“新人”,他更注重和观众的交流,关注观众的笑点、泪点。他希望通过观众反馈使自己的表演日益精进,在做演员的每一步路上都能有所收获,踏实成长。

image.png

image.png

演出前后台一角

      杨沛霖,作为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戏剧表演系主任,通过编导、导演戏剧进行戏剧教学,他的学生从幼儿园覆盖到大学生。在被问到“戏剧教学的经历对自己戏剧表演和导演上有什么影响”时,他表示戏剧的教学可以帮助更多的孩子了解、热爱戏剧,为中国戏剧事业储备后备力量。当年报考中戏时,对于戏剧并未曾深入了解。而如今,越了解,越热爱。面对和自己走上相似道路的年轻人,他希望把更多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曹洪远也同时担任了儿童音乐剧教学的老师。“老师意味着要更多投入精力去消化理解自己所学,过硬的专业素质是好老师的必备条件。同时,老师和学生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在此过程中我受益良多”。

      演员和老师身份之外,他们都拥有舞台外的精彩生活。曹洪远爱健身,爱唱歌,爱篮球,是个活脱脱的大男孩。而当记者提及杨沛霖的爱好“旅游”时,他立刻纠正道,“是旅行,不是旅游”。“戏剧表演就是了解人的过程,在旅行中通过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和事会为创作提供宝贵的灵感”。

 其实,生活本身何尝不是艺术?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戏剧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人珍视,就在于每个人都拥有那份在角色中找寻自己的可能性。观众感同身受于剧中人物的情绪,于是获得审美的欢愉,不断接受艺术的熏陶与教化。

      在采访行将结束之际,两位主演也高度评价了清华的艺术教育环境。杨沛霖老师在本科时就曾来到清华演出,如今,清华的演出场地不断扩大,剧场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学生一年年更迭,“台上台下这群人对于戏剧艺术也始终保有最原始的那份热爱”。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与主创合影留念 

      明年,《开心晚宴》剧组还将前往日本进行巡演,去日本前,他们还会再对剧本进行改编、创作。从百老汇到中国内地,再到日本,从本土化到国际化,他们看过太多戏剧世界里的风景,而他们所象征和肩负着的艺术,也必将值得观众一路追随。 

剧评

      开心晚宴的“开心”二字名不虚传,导演用严谨规整的几何结构搭建了六位主人公之间的身份关系。谎言需用谎言掩盖,谎言也需要用谎言揭穿,就这样在一遍遍“谁是谁的谁的谁”中,男主人公光鲜亮丽的人生开始崩塌,荒谬过后只剩废墟上的思考。导演用线性的叙事手法抽丝剥茧将一切荒谬、无奈、谎言带给观众。随着剧情一步步走向复杂,观众也感受到了在这荒谬背后的谎言的压力,以及这谎言背后是欲望在驱使一切走向失控。癫狂过后,对欲望的拷问却留给了观众,“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没那么好玩了对吧?”

      说起晚宴来,我们想的或许是祥和和谐场景,令人开心,但本剧目处处有开心,但背后却是处处有心酸。来自机械学院的黄同学表示,剧本虽然复杂,但是结构清晰,只是对于结尾,觉得马马虎虎,男主人和女主人之间缺少一场深入灵魂的对话。鲁同学表示,这种剧目和电视剧不一样,电视剧一般都有结尾,而笑剧更要引人深思,至于最后会发生什么,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来评判的。李同学表示,现在人们欲望太多,但又受道德约束,与其挣扎在欲望与诱惑的世界中,不如踏踏实实做事,降低自己的欲望,虽然可能会带来一时爽快,但无法避免长久的痛苦。剧中大宇不允许琳琳有情人,而自己却偷偷找了情人,发现自己的生活也照进了绿光,反而怒气冲冲,逞匹夫之勇,这既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恨,也是一种情感宣泄的疯狂吧。

      “悲剧是把美好摧毁给人看,喜剧是把丑恶摧毁给人看。”观众对于男主人公手忙脚乱的人生报之以爆笑,但是爆笑过后是否也会想到自己用谎言圆谎的尴尬、用欺骗掩饰的伤神呢?《开心晚宴》摧毁的不仅是陆大宇一个人的成功人生,他试图带给观众的,是对于自己在现代社会下自己疲于奔命现实的拷问,也是对“人生巅峰”下暴露无遗的自私本性的审判。

happy dinner剧照1.jpg

 

       撰稿、供图:孙若水 张奕晨 谭新峰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