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目亮相新清华学堂 越剧文化艺术周成功举办

分享到:0

 11月15-17日,三部经典越剧大戏《荣华梦》《何文秀》《蝶海情》在新清华学堂上演,作为越剧文化艺术周的重要环节,吸引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越剧戏迷前来观演,也掀起了本届校园戏曲节的演出高潮。此次越剧文化艺术周,通过讲座和演出相结合的形式,并对台前幕后进行立体化地呈现,推动越剧艺术在校园中的普及,让更多年轻观众领略到越剧艺术的无限魅力,三场演出由越剧名家赵志刚携赵氏工坊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艺术家联合呈现。

《何文秀》根据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的经典骨子老戏重新排演而成,完整地保留了尹派的经典唱段,被称为“复刻版尹派经典名剧”。但“复刻”的同时,也有“出新”,打破了原剧的分场结构,采用无场次的表现手法,以8个卖花姑娘串场,使得剧情的推进、场景的转换更为流畅。《蝶海情》则根据佛教史上密宗高僧真如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突出了男女主人公真如与香凝之间的爱情主线,讴歌人与人之间的宽恕、舍小爱、为苍生的牺牲精神,带给观众视听愉悦之余,也给观众带来感动、引发思考。《何文秀》《蝶海情》由当代越剧名家赵志刚、陈湜领衔。新编历史剧《荣华梦》由徐派小生张小君和吕派花旦谢进联领衔主演,曲折的剧情、优美的唱腔,引得观众连连叫好的同时,也从中窥得人性的复杂与种种无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们久久不愿离场,纷纷表示越剧艺术家们所带来的精彩演出,为他们打开一扇了解中国传统戏曲的大门。

image.png

新编历史剧《荣华梦》演出剧照

image.png 

尹派经典剧目《何文秀》演出剧照

image.png

古典梦幻传奇越剧《蝶海情》演出剧照

      越剧发源于浙江绍兴地区嵊县一带,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在发展中汲取了昆曲、话剧、绍剧等特色剧种之大成,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艺术流派纷呈,此次领衔主演的赵志刚即是尹派名家尹桂芳的传人,被公认为“尹派传承之大成者”。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也为其提字,盛赞他的艺术“典雅灵秀”。

8221542762788_.pic_hd.jpg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胡东成为赵志刚提字 

之前,有“越剧王子”之称的赵志刚做客《艺术名家讲堂》,与清华学子面对面,畅聊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一直以来,赵志刚为推动戏曲创新发展不懈努力,在不脱离越剧主体的原则下,他创排了《新暗恋桃花源》《第一次亲密接触》《赵氏孤儿》等与时俱进的新剧目,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

yj.pic.jpg

赵志刚做客《艺术名家讲堂》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梨园雅韵—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在进一步推进京昆艺术普及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多形式、全方位展示地方戏曲艺术的特色与风貌。“越剧文化艺术周”圆满落幕,“河南戏剧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公益展演”也将于11月21-27日启动,届时清华师生将饱览河南传统戏曲艺术之美。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