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双簧管与长笛的指尖舞蹈——记奥地利维亚纳交响乐团名家三重奏

分享到:0
曾睿

2018年11月15日晚19点,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三位音乐家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为广大师生门带来一场色彩斑斓、入心动情的古典音乐会。

第一首曲目为海顿的C大调钢琴奏鸣曲。钢琴家卡尔•艾辛格身着黑色礼服,领口系黑色领结,上台短暂的鞠躬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演奏。虽已年逾半百,但却像是一个迫不及待地扑向玩具的孩子。奏鸣曲由快板、行板、小步舞曲三部分组成,节奏跳跃,主题欢快。灯光的注目下,卡尔手指甫动就已醉心乐章。随着音符的跳动、休止、上扬、下坠,他的眉梢和嘴角也上下起舞;时而眉头一紧,时而会心一笑。活泼的曲调下他果真成了一个与音乐嬉戏的孩童。

第二首为舒曼的三首浪漫曲。双簧管演奏家克劳迪娅•克菲尔-金德胡墨尔身着优雅的白色绸上衣,上台与卡尔一同演奏。与卡尔不同,克劳迪亚的气韵中透着严谨有度。作品分为三个乐章,抒发了人生三个阶段的浪漫情怀。第一乐章,钢琴和着双簧管随着曲调于高低音之间反复游走,好似有情人跨破层层阻碍,最后终成眷属。第二乐章则像热恋中的男女,连绵细腻的乐段仿佛是恋人间耳鬓厮磨,你侬我侬。偶有紧凑急促的音符像是情侣间的斗嘴吵架。第三乐章钢琴和双簧管步调达成一致。节奏时慢时快,钢琴烘托着的悠长柔和的双簧管,像是丈夫在捧着妻子的手,一路风雨,一路幸福。

PS1.jpg

接下来是为长笛与钢琴所作的卡门幻想曲,长笛演奏家鲁道夫•金德霍默登场。幻想曲的主旋律取自著名歌剧《卡门》的主要唱段,全曲色彩丰富,绚丽多姿。开头钢琴为引,明丽的长笛声进入的一刻,体态稍胖憨笑满面的鲁道夫也一瞬间融入曲调,随之舞动。手指翻飞下,长笛声时而急促,时而和缓,时而连绵不绝,时而星星点点,与沉稳的钢琴声共同演绎着情节跌宕的悲喜剧。演出到著名的咏叹调片段《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观众也精神一振。钢琴声就像是一双大手,托着小鸟般的长笛声腾跃翱翔。

PS3.jpg

紧接着,两位继续演奏了弗朗西斯·普朗克的《长笛与钢琴奏鸣曲》。忧郁凄凉的快板,如诗如歌的慢板,欢欣激情的急板也都紧紧地抓着观众的心。

最后的长笛、双簧管与钢琴三重奏表演,如期成为全场音乐会的最高潮。严谨的克劳迪亚的双簧管,沉醉的鲁道夫的长笛和活泼的卡尔的钢琴交织成一道绚烂的风景线。第一乐章,伊始便是三种乐声步调一致的鸣响,富有活力和节奏感。时而长笛与钢琴一同舞蹈,时而双簧管与钢琴激情对歌,时而钢琴衬着着长笛与双簧管一致的歌唱。第二乐章乐思放缓,三件乐器如同三个吟咏者,交替讲述着一个久远的故事,回味悠长,令人神思悠荡。最后的乐章又回归到诙谐、活泼的风格上来。或是同线条的双簧管与长笛作领舞,或是沉毅坚实的钢琴在独唱。兜兜转转,迂回百转中,配合默契的三重奏表演也渐至尾声。

PS2.jpg

正式曲目结束后,观众的掌声和热情不散,于是又有返场表演:长笛、双簧管与钢琴三重奏《资产阶级组曲》及长笛、钢琴二重奏《豪华列车》。一位来自金融专业的同学在购买完签售CD后兴奋地说,自己从小学钢琴,所以很享受今晚的表演,尤其是最后的三重奏让人印象深刻。

三种乐器上的指尖舞蹈带来了非凡的维也纳之声,虽然仅仅响彻蒙民伟音乐厅一个小时,想必在观众的心里,余音依然未止。

附注:

返场曲目原曲名及作者经询问演奏家得知为:Suite bourgeoise – Malcom Arnold, Johann Strauss – Vergnugnungszug。“资产阶级组曲”这个名字是笔者在查资料未果下根据名字直译的,可能翻译不准确。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