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戏一梦,以戏圆梦: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闭幕

分享到:0

       

2018年11月3日晚,“一戏一梦”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闭幕式暨原创剧本大赛决赛在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为8个月的校园戏剧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13位专家的审慎评选,最终《花落花开》《鸟人》《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3个剧目入围决赛,在闭幕式的现场成功演出,角逐一、二、三等奖。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锦鳞,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戏剧系副教授赵晶晶等作为嘉宾参与现场评审。



theater 1.jpg

《花落花开》

       第一个展出的剧目《花落花开》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拉开了帷幕。有感于清华园的悲欢,《花落花开》编剧吕默选择了清华学子的“选择”为主题,展现了于灵灵和杨嘉树这对恋人因为各自的人生选择而分离的故事。于灵灵选择了投身军营,杨嘉树选择了回报家乡,青涩美好的校园与人各有志的现实交错呈现,爱情与理想产生了令人痛惜的冲突。他们的同学也因为出国和创业的挫折而怀疑自己曾经做出的选择。“美丽的晚霞”成为了本剧中美好往昔与光明未来的象征。

theater2.jpg

《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

       《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用跳跃的情节来阐述对未来技术与伦理的思考。剧中构造了AI时代,青年女性M爱上了毫无情感的AI伴侣N,与之成婚,随后购买精子生下了女儿V。“我发现我不是爸爸的孩子,我只是妈妈的孩子”,叛逆期的V挑战了父母,一气之下出走,最终酿成家破人亡的悲剧。《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舞台场景炫目,在一地白雪中展开荒诞的指控与辩解,在模拟时钟的步伐中走向时空错乱。在这场“烧脑”的实验戏剧中,圣母与耶稣的隐喻,成为了牵引观众去理解真正的爱的一根线索。

theater3.jpg

《鸟人》

       在《鸟人》这部关于异类的先锋戏剧中,鸟人被无翅膀的人割去左边翅膀,又被有翅膀的人公开展览营利,通过素食与肉食、克制与放纵、同类与异类、理性与感性等的层层对比表达出商业社会的讽刺与反思。值得称道的是,一名演员上台手持DV,将观众无法看到的舞台视角实时投影在荧幕上,同时利用灯光制造迷幻的效果,甚至参与了与鸟人的沟通,如此叛逆的设计给观众留下了更多的困惑,也留下了更多的思辨空间。 

       经过评审团长时间的审议,最终原创剧本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 

二等奖:《鸟人》   

三等奖:《花落花开》

最佳导演奖:《花落花开》肖薇

最佳表演奖:《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李修同

最受欢迎奖:《第一个被判死刑的AI》


theater4.jpg

覃川为李修同(中)、肖薇(右)颁奖

theater5.jpg

胡显章、罗锦鳞颁发一、二、三等奖

zhaotheater.jpg

赵洪主任总结讲话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是戏剧的一方沃土,有着悠久的戏剧教育传统和浓厚的戏剧文化氛围,此次是清华大学首次推出“国际校园戏剧节”,并特设“原创剧本大赛”,旨在激发当代大学生的戏剧创作热情,引导校园戏剧的创作方向,鼓励学生立足校园、关注社会、思考人生,为喜欢戏剧的学生提供平台和条件,来实现戏剧梦想。


     “一戏一梦”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于4月启动,汇集了来自法国、波兰、希腊、中国香港及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剧目19部,共展演了37场次风格不同、类型迥异的戏剧演出。并举办了演后谈6场、戏剧工作坊5场、戏剧名家讲座5场以及剧本朗读3场,在校园中营造了浓厚的戏剧文化氛围。

       此外,戏剧节期间还举办原创剧本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83所高校的参赛者373人,共收到有效参赛稿件225份。

theater6.jpg

       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立足清华校园文化、放眼全球,整合国内外优质的艺术资源,运用原有场地资源优势,专业一体化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出校园戏剧节的影响力与杠杆效应;始终强调戏剧艺术的普及与推广,注重当今戏剧发展新时期的演剧形态与分享互动,力求辐射广大师生、戏剧爱好者以及剧社成员等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极大程度地调动校内外观众参与其中的热情。

本届戏剧节现场受众超过4万人次,创造了此类艺术节演出在校园召开的最多人次记录。同时,还营造出赏剧、研剧、评剧、演剧以及剧本创作的热潮,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艺术审美,激发了当代大学生艺术创意和思维想象的无限可能,开阔了艺术教育的国际视野,扩展了戏剧教育的宝贵平台。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