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源远流长-寻根之旅”公益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分享到:0

清华新闻网10月31日电 10月29日晚,“源远流长-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专场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著名歌唱家雷佳将自己历经多年辗转祖国各地、脚踏泥土深入民间悉心学习的15首民族民间歌曲奉献给了当晚的观众。现场1600名师生观众一同在雷佳的歌声中领略了来自祖国14个省份和地区包括六个不同民族的音乐风貌。演出结束后,邱勇校长代表学校对雷佳在清华校园举办公益音乐会表示感谢。

著名歌唱家雷佳

饭养身,歌暖心。一场别出新意的沙龙式音乐会将中国民间歌曲还原到它淳朴亲切的本真状态。雷佳一身素衣,舞台布景和乐队编曲古典而朴素,田青老师的讲解娓娓道来,将观众带入远离城市的淳朴风味之中。这场音乐会在收获观众真诚而热情掌声的同时,也让不曾有机会接触民间音乐的年轻观众对民间歌曲有所了解、心生热爱。

雷佳与田青老师

现场每一首作品都凝结了雷佳对歌唱艺术的追求和勤奋刻苦的历练。雷佳先后用蒙、藏、侗等多种少数民族语言和北方、江南等多个地方语言,演唱了风格迥异的民族民间歌曲。

用闽南方言演唱的《丢丢铜》是对童谣趣味的表现,藏语演唱的《美人》使藏族地区世外桃源般的美丽风景跃然眼前,陕北民歌《三十里铺》高亢粗旷中不乏缠绵悱恻,山西民歌《看秧歌》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大姑娘欢喜焦急心理惟妙惟肖的再现,还有泰然悠扬的蒙古族科尔沁民歌《诺恩吉雅》、嘹亮流畅的侗族大歌《夏蝉之歌》、江浙吴语小调《紫竹调》的清奇婉转等。

每一首民歌都在雷佳游刃有余的嗓音调整、情感转换间,唱出了鲜活的生命力,形象生动地展现了祖国各地风土人情的文化掠影。更可贵的是,雷佳将民族与地方语言的吐字发音与民族民间音乐高度契合,真正唱出了歌曲原有的“生态”,让观众切实感受到了中国民族民间歌曲的多样性。

演出后,雷佳对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有更多机会到清华,在青年人中不断普及、推广中国民族民间歌曲。

供稿:艺教中心 编辑:宁宁 审核:襄楠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