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乐繁花丝路绽放——记中央民族歌舞团《弦歌逐梦——西部丝路之旅音乐会》

分享到:0
魏姗

9月22日晚,来自全国各民族的观众和演职人员会聚新清华学堂,共同感受了一场五彩斑斓绚丽奇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表演团体——中央民族歌舞团携众多少数民族艺术家及音乐人为清华师生带来了洋溢着西域风情音乐盛宴。

PS2.jpg

音乐会由一曲蒙古族长调开场,混合着吉他、爵士鼓、贝斯等电声乐器,于传统乐曲中焕发出现代的生机,而这也是整场音乐会最为重要的创新之处,即通过少数民族乐器与西方电声乐器的结合展现出新时代下各民族的特点与生机。曾荣获国家级比赛金奖的“五色风”乐队为我们带来了耳熟能详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和新疆歌曲串烧《美丽新疆》,汉族传统乐器琵琶、蒙古族传统乐器马头琴、维吾尔族,乌孜别克族传统乐器热瓦普共同演奏,再现了丝绸之路上多民族融合的盛景。接下来,马头琴和维族乐器都塔尔的独奏《万马奔腾》和《母亲》也将大草原与戈壁滩的广阔美景展现在观众眼前。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专门为此次演出主题创作了一首实验性作品《逐梦》,以汉族乐器埙和长笛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乐器手鼓相配合,以马队的声音节奏为基底展现古时丝路各民族之间交流的故事,充分展现民族器乐的各种渲染力和可能性。

PS1.jpg

除了器乐演奏之外,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还用歌声带领观众穿越了镌刻的民族风情的文化长廊。蒙古族歌唱家萨仁呼为大家带来了耳熟能详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鸿雁》;维吾尔族歌唱家肉孜阿木提则演唱了王洛宾自新疆民歌改编的名曲《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和《达坂城的姑娘》。而在传统民族歌曲之外,青年音乐人扎西顿珠和彝人制造组合则将流行歌曲《传奇》和《悟》融入藏族和彝族音乐元素,演绎出时尚的风采。最后,全场演出在器乐与声乐大合唱《青春舞曲》中落下帷幕,观众也得以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PS3.jpg

本场演出也有不少少数民族同胞前来观看,他们纷纷对这场音乐盛会赞叹有加,有观众说到:“熟悉的音乐一想起,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玩耍的日子。”而来自清华法学院的同学也面对记者感叹:“第一次看到传统民族乐器与电子乐的融合,感到十分新奇,这说明民族音乐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穿透力,我们需要好好珍惜。”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