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宏盛大——清华大学2018毕业季主题音乐会顺利落幕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8年6月29日晚,作为近年来毕业季的传统活动之一,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迎来了北京交响乐团,为全校师生尤其是毕业班同学带来了一场恢宏盛大的毕业音乐会,祝愿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成立于1977年10月的北京交响乐团在现任艺术总监谭利华的领导下,已经成为“首都市民音乐厅”,拥有一流的演出水准,并多次代表国家及首都参与大型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作为清华大学的老朋友,北京交响乐团近年来多次登上清华的舞台,为师生带来新年音乐会、毕业音乐会等重要活动。一同前来的,还有自2016年成为清华大学驻校艺术家的钢琴演奏家吴纯,是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与媒体学院钢琴演奏家博士,乌克兰敖德萨国立音乐研究院钢琴表演艺术博士、音乐艺术学博士,目前唯一获得“三博士”学位的中国钢琴家。

J:\u5317交PS1.jpg

今晚音乐会的选曲风格较为集中,主要是恢宏盛大的音乐风格。来自柴科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都是传世已久的经典曲目。演出开始,都是老朋友不用多言,柴科夫斯基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直接倾泻出来。著名的第一乐章很快让观众乖乖坐好。伴随着庄严盛大的开场,钢琴清冷的音色一一从演奏家的指尖迸发,与乐团相互竞争出演,经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紧接着是有趣的第二乐章,乐章中的从小行板变到最急板的段落非常有趣,仿佛是王宫里盛大的舞会突然从舒缓的圆舞曲转到热情的快步。最终第三乐章以快板收尾,欢快和谐的旋律最后上升为宏大的命题,结束全曲。

J:\u5317交PS2.jpg

稍作中场休息后,乐团为大家带来了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这部被称为“酒神的舞蹈”的交响曲,不像贝多芬的其他作品具有鲜明的情绪,也没有明确的副标题,但却有贝多芬所写出的最著名的慢版乐章(第二乐章)以及最著名的快板乐章(第四乐章)。第一乐章是个气势逐渐拔高展开的雄伟主题,但朴素而优美,被柏辽兹成为“农人的轮舞”,高亢的旋律后进入主题,仿佛是节日的狂欢和舞蹈;但随后气势继续拔高,超越了任何人间舞蹈的界限,似乎只能是“酒神的舞蹈”。第二乐章仿佛是有生命的,像是心脏般跳动的主旋律贯穿本篇章。大提琴先入场,然后是中提琴,最后是小提琴加进来。开场仿佛翩翩起舞,渐入佳境后就变成了庄严宏大却令人头皮发麻的舞蹈仪式,体现的似乎不是凡人意志,并伴有主旋律的不断变奏和反复。据说在这部交响曲的首次演出中,这个篇章就被听众要求重演,不但是观众的认可也是少有的荣誉。第三乐章是一段有趣的谐谑曲,充满了轻快的节奏、多变的乐队色彩以及情趣横溢的机智。第四乐章是旋风般的,舞曲的冲力以更有力的方式出现,瓦格纳称之为“舞曲的极品”。似乎是又回到了人间,永不停歇的卷动般的旋律像是舞会上令人眼花的舞步,一个高潮接着一个,最后结束在自己的无限重复和上升中。

J:\u5317交PS3.jpg

加演曲目一如以往——《友谊地久天长》,相信这也是一份给即将毕业的清华学子最好的一份音乐礼物。音乐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和感动中结束,而音乐会所带来的美好祝福会伴随大家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来自建筑学院的蔡同学表示“听完觉得特别美好,毕业生们听完这场演出应该挺满意的,祝福他们”。据悉,本场音乐会是继新清华学堂启用以来,北京交响乐团第六年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的音乐会,艺术教育中心希望借此音乐会让同学们在毕业离校之际,留下在母校生活的美好记忆。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