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偶之家》——一场打碎了梦的离别

分享到:0
陆俞朴

      6月30日,易卜生名著《玩偶之家》在新清华学堂上演,国家大剧院戏剧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展现着女性觉醒过程中心与思想的飞跃。

      故事一波三折。娜拉为给丈夫海尔茂治病,暗地向柯洛克斯泰借钱,却犯下了伪造签字的罪名。后来海尔茂当上银行经理,要被其开除的柯洛克斯泰以借据威胁娜拉。而海尔茂在知晓了这一切后,认为娜拉毁了自己的名誉而大肆辱骂,却又在危机解除后想用甜言蜜语来哄骗娜拉。在这突转之中,娜拉认清了自己,最终选择了离别。

J:\u73a9偶之家PS1.jpg

      一场离别,离别在方方面面。娜拉与丈夫的离别,恰展现着那个时代夫妻关系的荒谬。一张票据十分之轻,却压断了二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海尔茂保住了自己的名誉,却保不住心灵的离别,但这种爱情,又怎能说是爱情呢?是一种不平等的操控,二者虽有表面上的婚姻契约,被社会认知的地位拉扯得很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本未能接近过。

      阮克大夫的离别,是命运惩罚的生离死别。父亲的沾花惹草,却等到后辈来受罪,身为医生,却医治不了自己的病痛,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灵上。病这个意象,更反衬出社会之病之深切,当娜拉对丈夫吐出心扉之时,丈夫却只认为她得了病。社会患上了病,而其中的人民却仍然沉浸其中,受尽折磨。

J:\u73a9偶之家PS2.jpg

      林丹太太与柯洛克斯泰的离别,早在很久前便已发生,这一切的根源便是生活的费用。金钱,迫使人做出违背情知的选择,但人世间没有如此之多的选择,最后的重逢,是作者留下的希望,是对爱情的诠释与向往。

      这场剧目,是断线玩偶的舞蹈。娜拉挣脱了家庭之线,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观众为其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但也有人在问,这个世界难道不是更大的玩偶之家吗?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