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中释放的灵魂——侯莹舞蹈剧场《涂图》

分享到:0
邱玮玮

      5月27日晚,新清华学堂迎来了侯莹舞蹈剧场经典作品《涂图》。这是《涂图》本年度在北京的唯一一场演出,现场观众有幸领略了极具先锋性与引领性的后现代舞蹈艺术。

      该作品编舞者侯莹是中国现代舞团成立后的第一代现代舞蹈家,被《新京报》誉为“舞蹈届的卡夫卡”。2001年赴美留学,曾三度登上《纽约时报》,被誉为2004年度最卓越舞者。2008年回国参与奥运会开幕式“画卷”舞蹈编创,2011年在北京创办了侯莹舞蹈剧场,担任艺术总监,在中国大力推动现代舞的即兴创作及教育。关于《涂图》作品名称,侯莹曾解释说“涂”是涂抹的“涂”,“图”是地图的“图”。如此理解,一场演出就好像舞者用身体在涂抹一幅图,“涂”是时间,“图”是空间。融合了西方身体技巧和东方哲学气韵,本次《涂图》无疑展现了现代舞即兴创作的巨大魅力并引发了人们对人类、时间和空间的深度思考。

      当灯光暗下,全场瞬间静默,只见舞台的一角,一团肢体从蜷缩慢慢舒展开,没有任何迟疑或停顿,没有任何的接触或碰撞发声,仿佛不忍打破这个世界的无声状态。这团肢体好似一个流动体,以让人较难察觉的速度流动着,确给人明显的空间变化。就好像一个含苞的花骨朵在大自然中悄悄绽放是需要时间的,肉眼注视着很长时间也是难以看出变化的,但花苞就是以这么神奇的方式绽放了,中间的状态在时间浓缩时是明显可见的。这个时间流淌的就是这么慢,以至于不忍快速呼吸,只能屏息,然后静下心来,慢慢调节呼吸的节奏,随着眼前的时空流转,而这个时空的流转是永不停息的。

J:80528侯莹舞蹈剧场《涂图》wangPS4.jpg

      在一阵缓慢流动后,某一完整的肢体,突然以异于其他个体的速度变化,仿佛自然世界里的一个变异体,这个变异体的运动往往是最快速的,仿佛在向时空索要什么,它手舞足蹈时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更可怕的是,这个变异体会最终带动所有缓慢流动个体跟随其快节奏,都疯狂运动起来,好似它最终达到了向时空索要的目标。类比想像一下,原本一个植物世界里,多了一只会动的小动物是很令人欣喜的,然这个变异体不像一只小动物,有时更像是一团野火,野火可以燎原,这就不得不令人敬畏了。这类似野火般的持续流动型的上窜下跳伸缩舒展姿态,能以人类的身体展现得惟妙惟肖,不得不令人大开眼界了。

      舞台上六个肢体只有偶尔达到高度协调一致的运动,绝大部分时候是动作各异的,就仿佛每一个肢体都拥有自己的时空,但又不与其他时空冲突。每个时空好像都有其存在的独一无二性,又不失其在大时空中的协调一致性。这个时空的运转不会给人一种压抑紧张感,反而给人一种高度自由放松感,无论其运转得是多么的缓慢柔情或多么的高速狂野,似乎一切状态都是自然的。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人们会惊叹于这部作品舞者的运动所能构造的超出身体限制的无限可能的自然状态。

      一场长达七十分钟的舞蹈剧,《涂图》打造的效果是让人完全忘记了时间,在灯光全亮的那一刻仍然沉浸在刚刚的纯肢体舞动中,更确切地说,是沉浸在难以自拔的思绪里。尽管舞台只有黑白灰色,但追光的强弱变化巧妙展现了时空的变化。无论是无声,还是配合着有声音乐,无论无序或有序,自由或约束,舞者在舞台上展现了始终如一的自然与协调 。气质抽象,荒诞在作品中展露无疑,如此也充分体现了侯莹探索东方的自然身体能量转换与西方后现代肢体结构技巧的结合效果。 不得不感慨于此般独特,具有高辨识度的“侯莹身体运动技巧”——意识带动思维,思维带动身体,身体体现思想。

J:80528侯莹舞蹈剧场《涂图》wangPS5.jpg

      演出结束后,侯莹及六位出演的舞者在台上与台下观众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互动问答,足见《涂图》引发的观众对现代舞即兴演出的极大兴致。难得的是,本次演出还邀请到了几位重量级嘉宾,包括本次演出的服装设计师、中国十佳服装设计金奖获得者李薇老师,美国纽约州注册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理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课导师王辉老师,以及对肢体颇有研究的汪民安教授。李薇老师寻求了具有纹络肌理的布料设计制作了该套现代舞蹈服装,非常适合舞者运动和作品风格。谈到对本场演出的感受,李薇老师表示很欣慰而今亲眼看到自己设计服装的作品演出。王辉老师则从舞者身上看到了人类对时空的占有。汪教授指出不同于其他传统的舞蹈作品,本场演出中舞者身体的每一个器官都可以是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可以不固定,比如动作中似喝醉酒的部分,就像一种中心脱离。侯老师补充道:《涂图》营造的就是一种失重状态。演出中舞者一个经典的失重动作是手、脚和头部向空间中三个不同方向伸展开,这看似站不住的姿势,实际上,舞者的脚底是深扎在地面的,其在立体空间中形成的是一个三角状态,具有很强的稳固性。舞者从头顶到丹田都在感受时空的气流涌动,并散发出能量。“当你失重了,你就飞翔了”想来,如此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J:80528侯莹舞蹈剧场《涂图》wangPS6.jpg

      当被问及如何看懂这么一部抽象的舞蹈作品时,侯老师表示:一般演出是有故事的,但《涂图》这部作品就是没有故事的,或者说目的是让观众自己体会,描述其中属于自己的故事。这部作品不是给舞蹈者的,而是给现场所有观众的。时间和空间也是属于在座的。除外,任何人都可以不受体型限制,成为现代舞者;现代舞者认可和拥抱自身自然状态。

      相信本次侯莹的现代舞剧《涂图》演出颠覆了绝大部分观众对时空和身体的认知,愿每一个人都学会自由放松自己的身体,感受内心、自然意识和时空的伟大。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