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与全球华人乐团校园行专场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上演

分享到:0

2017年9月29日,为庆祝国庆、中秋的到来,艺教中心特邀请著名指挥家吕嘉及全球华人乐团在新清华学堂举办专场音乐会,为清华师生带来奢华的视听盛宴。


序曲《红旗颂》小.jpg

序曲《红旗颂》

全球华人乐团,由来自世界各地顶级华人音乐家组成,著名指挥家吕嘉担任团长及艺术总监,被誉为华人交响乐团“梦之队”。本场音乐会首席由澳洲悉尼国家歌剧院乐团总监兼首席马骏一担任,90余名乐团成员均来自世界著名乐团,选曲中西合璧,演绎两组风格迥异的作品: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交响乐作品《红旗颂》,创作于1965年,通过对红旗的赞美,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以及对美好明天满怀憧憬的精神;经典西方交响乐作品《一千零一夜》,是一部需超高的演奏技巧才能驾驭的交响组曲,此次吕嘉与全球华人乐团特别带来完整版的《一千零一夜》,对观众而言,是一场极其难得的视听饕餮盛宴。艺术家们凭借精湛技艺、专业精神以及对中外经典作品细腻而丰富的诠释打动人心,曲毕掌声经久不息。


《一千零一夜》完整组曲1小.jpg

《一千零一夜》完整组曲


微信图片_20171003163552小.jpg

指挥:吕嘉


谢幕小.jpg

谢幕




本次演出正逢新学年伊始,很多新生是第一次在新清华学堂欣赏高水平专业演出,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一窥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如泣如诉的旋律中,洗涤心灵、感知美好,备受震撼。演出结束后,收到众多来自学生的反馈:



土木系 钟亮金


坦白说,我不懂音乐,担心自己能否欣赏得了这种高雅的交响乐?但是,当演出真正开始后,我意识到自己完全是多虑了。也许音乐的美就在于它能给每个不同层次的人都带来一种艺术的体验,在这场音乐盛宴中,我完全沉溺其中,饕餮饱饮。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千零一夜》,从第一乐章《大海与辛巴达的船》开始时,那一段徐徐的旋律,缓缓倾泻的音符,让闭上眼睛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夜空下那一片海的空寂清幽,月光轻轻洒在海面上,波涛轻涌,很美好,很安静。再然后让我较为感动的是第三乐章《年轻的王子与公主》,略带温柔的阿拉伯曲风,缠绵悱恻的意境营造,让人很自然地想起自己心底最美好的时光,跟着缓缓的旋律,我静静回忆,慢慢想象,让思想走完了一段美妙的时光。很高兴在新清华学堂第一次欣赏到如此美妙的交响乐。一晚美好,深藏心底,砥砺前行。




新雅书院 郭雅婷


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来阐释音乐与心灵碰撞的瞬间,是惊喜?是感动?是震撼?许是风吹碧波,泛起涟漪层层;许是薄霜滴露,轻点花叶微颤。一个个音符流淌成旋律,一段段旋律萦绕成乐章。音乐的世界如此奇妙,没有光与影的交织,有着声与乐的变幻。


《红旗颂》的激昂慷慨令人震撼,气势恢宏的篇章让我由心底生出振奋、自豪与骄傲,以至眼眶微红,几欲落泪。《一千零一夜》则充盈着童话的梦幻,时而轻快如山间清泉跳跃,玲珑雀鸟轻啼;时而柔婉若江南烟雨朦胧,宣纸水墨深浅;时而壮阔如巨舟冲破骇浪,蟠龙吟啸震天;时而悲凉若一树繁花落尽,残叶堆砌秋千。我想音乐的确是有翅膀的,它还会为人的心灵插上翅膀,随音随心,随乐而舞。


曲终之时,掌声经久不息。人散之际,我仍眷恋不舍,音乐触动心灵的感觉太过曼妙,沉醉其中无法自拔。这也许是以音符为媒介,与音乐大师穿梭时空的交流,灵感的碰撞依旧鲜活如斯。千年光阴的沉淀下,乐章轻盈,音符灵动,而历史的底蕴积久弥厚。木管、铜管、打击乐器、弦乐器完美交织,流畅和谐,历史的深郁以音乐的清扬流转耳畔,轻叩心扉。

唯此,三生有幸!




人文学院 坤福贤


吕嘉先生的指挥棒轻快划动,珠圆玉润的音乐便奔流而出。小提琴引吭高歌,耳畔听得众人如琢如磨轻轻应和。波澜壮阔的《红旗颂》为演出拉开帷幕,乐手们弓弦相接仿佛挽弓搭箭,刀光剑影如在眼前;而后,《一千零一夜》组曲带来异域风情,回环往复的旋律在缤纷的乐调里演绎,温柔缱绻或是炙热激情,安谧静观或是斑斓多彩,种种语调的歌咏都在诗意的贯穿下显得和谐而至美。




水利系 付翔永


在暖黄色的灯光中艺术家们以最好的姿态完成了这场酣畅淋漓的演奏,在淡黑色的观众席上我们用笨拙的耳朵聆听音乐的神秘故事:那是唱响时代澎湃的《红旗颂》,也是童话般静美的《一千零一夜》。艺术高于生活,我们不在拘泥于眼前的现实,在音符里找到了历史,也在琴弦上看见了星空。音乐洗涤灵魂,让我们用心灵之眼,看见它所讲述的独特世界,听到它所唱和的希望之声。就算此刻悄无声息,我也听见红旗飘摇的声音。就算此刻处于学堂之中,我也看见千里之外的夜空。




精仪系 李东峰


坐在新清华学堂的中央,凝神聆听着这一切,交织的音符不断的撞击我的心弦,思绪也便随着声浪回荡在大厅中。尤其是《红旗颂》这一篇章,仿佛真的将我带回到那个热血的年代,心中涌起了一阵自豪感、责任感和继承感,想要以自己的努力,为这段乐章续写它的新篇章。这也许就是现场音乐会带给我的最大震撼,在演奏家们的倾情演奏下,它已不再是单纯的音乐,更是寄托在音符间的情怀与它所承载的厚重感 。


交响乐绝不是远离大众的艺术,事实上,它的存在,往往能比流行音乐带给我们更大的震撼与影响,而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这种直击心灵的触动。也许,一个音符,就足以激起心底的万千情感,影响我们的一生。



新雅书院 熊维清


刚刚进入清华,便能享受到这样一场音乐盛宴,真是觉得幸运至极! 新清华学堂里乐声次第渐起,或悠扬婉转,或激昂澎湃,这对于耳朵来说是一场巨大的享受,但我觉得有些遗憾,遗憾自己不能像一个真正懂音乐的人那样听到音乐背后的故事。直到,在乐声由激昂高亢骤转为轻快悠扬的那一刻,我才发现自己的脸上的肌肉一直随着之前的乐声紧张着,才发现身体其实已经在潜意识里与音乐产生了共鸣。感谢吕嘉老师和全球华人乐团的各位大师为我们带来这样一场高水平的演奏,带给我艺术上的启蒙。




建筑学院 夏凡轩


这是一场未敢想过的、刚开场就给人以震撼的音乐会。近百位来自世界各地著名乐团的华人音乐家齐聚一堂,共同完成这场音乐盛宴。既有节目狂欢的热情洋溢、暴风雨时的劈天裂地,也有静谧悠扬的海之韵律,余音绕梁,精致典雅。感谢吕嘉先生和全球华人乐团的精彩演出!                                  



自动化系 余志佳


昨晚,有幸欣赏了吕嘉老师与全球华人乐团的专场音乐会。相比于演唱会的热烈与喧嚣,音乐会传递给我的更多是一种庄严与热情。它少了几分浮躁,但却多了几分艺术的神圣,更能传递出直击心灵的情感。不同于歌曲用歌词表达情感的方式,交响乐使用旋律与音符来叙述故事。《红旗颂》,不仅被其激昂壮烈的旋律所打动,更是为艺术家们饱满的热情所震撼。 《一千零一夜》,用乐章来叙述故事的,乐章的情感也传达到整个演奏厅,观众的情绪完全被带动起来。艺术的享受,艺术家们的风采,或许这才是交响乐传达的内容,它更多展示的是艺术的真谛,展示出音乐艺术更本质的内涵。




化工系 王竑烨 


吕嘉与全球华人乐团的倾情奉献的音乐盛宴让我感到心灵的震撼与升华,同时也感谢吕嘉老师能够率领如此庞大的阵容来到清华为师生展演。通过艺教中心赵洪主任的介绍,从吕嘉老师身上看到了一位华裔艺术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回馈社会的精神。这些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化工系 范顺鑫


今晚的音乐会却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无论是演出阵容,还是演出曲目,都可以说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听觉的盛宴,这样的演出也是灵魂的享受。



邱勇校长为2017级本科新生寄书《艺术的故事》,他指出,艺术让人在欣赏美、发现美的过程中接受美的教育。优秀的艺术作品,在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能够陶冶情操、提升审美能力、健全人格。作为清华学子,不仅要学科学,也要懂艺术,未来艺教中心还将举办更多的高水平专业演出及系列活动,在校园里普及高雅艺术、弘扬优秀文化,携手学生向美而行。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