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哈姆雷特》走进清华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孙可佳

这个夏天,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哈姆雷特》来到北京,6月24日25日登录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便于6月29日30日走进清华园,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

8.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芭蕾舞剧《哈姆雷特》自去年4月首演于上海大剧院,至今在上海已演出七场,并斩获了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本剧是上海芭蕾舞团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的原创作品,特别邀请了原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由迈克·英格兰根据柴可夫斯基的音乐进行编曲。不同于《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等传统童话剧,迪恩希望做一部讲述“真实生活”和“人类情感”的舞剧。他这样解读剧中的主角哈姆雷特,“他很焦虑,很不开心,有时忧伤,有时疯癫,是一个控制狂。爱恨、欲望、谋杀和自杀,人性情感色谱里的各类颜色,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

6.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迪恩特别注重每个人物的内心刻画,为剧中每个人物都设计了鲜明的人物性格动作,并设计了大段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第一幕结尾,哈姆雷特识破了叔叔克劳狄斯的阴谋,借演戏来还原叔叔杀害父亲的场景后,哈姆雷特看到叔叔和母亲的婚姻时毅然奋起,一段激烈的独舞表现出主人公此时想冲破宫廷束缚的内心世界。扮演哈姆雷特的是我国著名芭蕾舞演员吴虎生,他以高难度的旋转和芭蕾舞与现代舞融合的舞姿,精准地刻画出王子此时的内心世界。

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舞剧整体上是古典芭蕾的风格,同时在一些动作上糅入了现代元素。该剧舞美由英国知名编导马修·伯恩的舞美设计师雷兹·布拉泽斯顿操刀,贵族风格中也带着简约现代的舞台效果。西装、牛仔、面具、翅膀,剧中的服饰古典和现代兼备,整部剧的服装设计和配色都在辅助舞剧叙事。红色被用来表现热情、欲望和冲突流血;而阴谋展开时,黑色和金色渐渐多了起来。最突出的是哈姆雷特的黑西装配牛仔裤,观众从视觉上就能很快感受到哈姆雷特与他人的格格不入。

3.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此番主演除了饰演哈姆雷特的首席吴虎生,由帖佳欣饰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露德,戚冰雪饰哈姆雷特的女友奥菲莉娅。

1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迪恩解读《哈姆雷特》说,“它就像一个人,也许给别人看到的是笑容满面,但心里一定有一些不轻易显露的痛苦和并不美丽的一面。”相信在领略到“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之外,我们的清华师生更能感受到芭蕾的独特魅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