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歌手合唱团,一场你不该错过的人声盛宴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张绪歌

2017年5月18日晚,享誉“无伴奏合唱之王”的国王歌手合唱团亮相新清华学堂,为台下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世界音乐环游。

国王歌手合唱团”(The King’s Singers)是全世界最受欢迎声乐组合之一 ,其名取自于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因其最初的创始成员均来自该学府,历经几代成员更替,“国王歌手”现已成为剑桥乃至英国的标志与荣耀。自1968年成立以来,这支无伴奏人声组合以精准清晰的演唱和发音、完美默契的声部混合、精妙绝伦的编曲创意而风靡全世界。合唱团由六名成员组成,包括两位假声男高音、一位男高音、两位男中音、及一位男低音。由于合唱团历史悠久,成员会不断发生变化,今天演出的合唱团中便有一位年仅24岁,去年刚刚加入的假声男高音Patrick Dunachie。

111.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随着新清华学堂内灯光渐弱,国王歌手合唱团成员穿戴笔挺走上舞台,刚刚安静的观众们遍又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爆发出热烈地掌声和喝彩。一首Bob Chilcott的《岁月流逝》乐起,继男低音Jonathan Mark Howard用不熟练的中文介绍乐队后,今晚的音乐冒险正式开始。在上半场的演出中,他们先是演绎了《Long Live Fair Oriana》为旨的三首组曲,并用角色扮演的形式演唱了一首法国香颂《夜曲》。在接下来的这首改编自意大利作曲家Goffredo Petrassi的《荒谬》中,他们扮演着歌曲中的角色,唱到激烈处甚至踏脚配合节奏。如果说上半场的演出以经典的《斯卡布罗集市》为首的三则民谣收尾是国王歌手合唱团传统的结尾方式的话,那么下半场开场的三首中文歌曲的改编则可以称之为极具中国特色了。这三首歌分别是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以及叶丽仪的《上海滩》。国王歌手合唱团版本的《贝加尔湖畔》将幽静爱恋演绎的淋漓尽致,而之后的这首《上海滩》更是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齐声叫好。紧接着三首曲目改编自流行音乐,既有活泼动感的来自皇后乐队的《Seaside Rendezvous》,也有爵士味道十足的《Beyond the sea》。演出结束,在观众“安可”的欢呼声中,国王歌手合唱队成员三度返场,为观众带了Beatles的经典歌曲《Yesterday》和 Billy Joel的《And so it goes》。当然,还有一首便是广为传唱的《茉莉花》。本场演出的主题是浮华视界”,人生是一场历险,国王歌手合唱团想用旅行沿途经历的风景,丰富而充实的时光配合以美妙的旋律来展现人与世界之间的互动以及生命中的精彩与刺激。

55.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为了延展本次音乐会的教育意义,也为了让更多爱好合唱的同学有机会与国王歌手亲密接触,在本场演出之前,艺术教育中心特别安排了国王歌手合唱团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队、清华大学学生阿卡贝拉清唱社G#人声组合以及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金帆合唱团经英男声之间的见面交流环节。国王歌手非常欣赏这三支队伍带来的精彩展示,并就学生们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的同学们都深感荣幸和激动,大家在一起讨论合唱、分享艺术,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77.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国王歌手合唱团音乐会作为本届清华国际音乐节的重要演出,广受观众和各界专业人士的好评,并将此次音乐节推向高潮。接下来,我们还将迎来美国Six Appeal和哈佛鳄鱼清唱团的阿卡贝拉音乐会,以及中国几大专业院团的艺术合唱音乐会,多彩的精神盛宴将点亮夏季校园的艺术生活。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