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 – 2020校园戏曲节 国家京剧院一团 《龙凤呈祥》

分享到:0

 

国家京剧院一团


在国家京剧院的发展历程中,一团一直有着璀璨的艺术之光。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建院之初,一团就汇集了当时闻名全国的李少春、叶盛兰、袁世海、杜近芳等一代京剧大师,形成为勤于继承、勇于创新、实力雄厚、排演新戏佳作最多的资深艺术团体。

时光进入新世纪,以于魁智、李胜素为代表的一批京剧艺术家,遵循当年老一团的艺术风格,继承传统,发展创新,肩负起继往开来的时代使命。


目前,一团的演员阵容以多年来广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为主体,主要演员于魁智被誉为“当今京剧艺术的领军人物”,团长李胜素在传承梅(兰芳)派艺术上成就斐然,声名远播;江其虎、王越、杜喆、马翔飞、张静、陈国森、刘魁魁、郭瑶瑶、潘月娇、陈静、王好强、黄桦、王芳、王宝利、徐腾等国家一级演员,形成了一团的艺术中坚;胡滨、吕耀瑶、朱虹、刘垒、李文颖、刘梦姣、王珏、刘搏、张志芳、郭晓磊等青年人才,通过舞台磨砺脱颖而出。在全国各重要艺术赛事中,一团多次为剧院赢得荣誉,多人获得嘉奖。


同时,一团还拥有苏广忠、赵琪、崔玉坤、于士才、高侠等国家一级演奏员以及魏巍、冯震宇、康长升、王鹭雨等青年演奏员,为一团的艺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一团始终坚持“精诚合作,名家荟萃,强强联合”的演出阵容,长期邀请享誉菊坛的京剧艺术家杨赤、朱强、孟广禄、赵葆秀、杨燕毅、奚中路、张萍等,依托剧院老一辈艺术家孙洪勋、郑岩、宋锋、孙桂元、张岚、叶铁森、霍建华等的传帮带,追求艺术的高品位、高质量、高水平,并坚持与时代同行,形成了严谨规范、忠于传统、精美典雅、气势恢宏的艺术风貌,成为了当今京剧舞台上实力出众、生机勃勃,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赞誉的艺术团体。


长期以来,一团的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并多次出访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各国及港澳台地区,为弘扬民族艺术、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团现任团长李胜素,常务副团长脱志国,党支部书记、副团长王宁。



《龙凤呈祥》简介


甘露寺  美人计  回荆州  芦花荡


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以妹尚香许婚刘备,诓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为诸葛亮识破,使刘借周瑜岳父乔玄以说孙权之母吴氏,吴氏在甘露寺相亲,弄假成真。

刘备赘婚东吴后,周瑜故用声色,宫室以羁縻之;刘备果不思回转荆州,而赵云用诸葛亮所付锦囊之计,诈称曹操袭取荆州,刘备要求孙尚香同走;孙应允同行,辞母同刘潜逃。周瑜谴将追截,又皆为孙夫人斥退,周瑜率兵继至,诸葛亮已预备船只,接应刘备脱险,并派遣张飞埋伏在芦花荡口,周瑜追至被张飞击败。 

PS1.jpg



image.png



演 员 表    

  

刘  备……………于魁智

孙尚香……………李胜素

周  瑜……………江其虎

乔  玄……………马翔飞

吴国太……………郭瑶瑶

孙  权……………胡  滨

赵  云……………张志芳

张  飞……………刘魁魁

鲁  肃……………刘  垒

乔  福……………陈国森

贾  化……………王雪松

诸葛亮……………王宝利      

             

司鼓:赵  琪 王晓瀚

操琴:魏  巍 康长升   

伴奏: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乐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