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歌剧院《茶花女》

分享到:0
  • 2019-05-9/10(周四/五)19:00
  • 【40/60/100/】200/280/380/4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折优惠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本剧为意大利语演唱,中文字幕

剧目介绍:

《茶花女》是意大利歌剧泰斗威尔第“通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其余两部是《弄臣》和《游吟诗人》),也是世界歌剧史上最卖座的经典作品之一。

故事蓝本源自小仲马著名小说《茶花女》,1853年3月6日首演于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之后成为世界各大歌剧院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至今盛演不衰。小仲马曾无限感慨的说:“五十年后,也许谁也记不起我的小说《茶花女》了,但威尔第却使它成为不朽。”歌剧《茶花女》讲述了巴黎交际花薇奥莱塔和青年阿尔弗莱德凄美的爱情故事,剧中优美抒情的音乐旋律、真挚感人的咏叹比比皆是,尤其是《饮酒歌》等唱段更是脍炙人口,《茶花女》甚至被誉为“世上最美的歌剧”。1956年,《茶花女》作为新中国上演的第一部西洋歌剧首度与国人见面。剧中动人的故事、美妙的旋律为观众长久铭记,而《茶花女》也被中国听众称为“中国人最熟悉、最感亲近的西洋歌剧”。

PS1.jpg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于19世纪的巴黎。城中名媛薇奥列塔因为喜爱佩戴茶花而被誉为“茶花女”。茶花女被青年阿尔弗莱德的真挚情意感动,与他坠入爱河,毅然离开纸醉金迷的巴黎社交圈。不料,受到了阿尔弗莱德父亲的阻拦。在阿尔弗莱德父亲的哀求下,茶花女为了爱人的前途和家族声誉无奈选择放弃,继而回到巴黎重操旧业。不知实情的阿尔弗莱德无法理解她的举动,当众羞辱了她。爱人的怨恨让原本就患有肺痨的茶花女病入膏肓。茶花女弥留之际,阿尔弗莱德的父亲和盘托出真相,但为时已晚,薇奥列塔躺在阿尔弗莱德的怀里,带着对爱人的遗憾和内心的孤独,离开了人世,如茶花般凋零陨落……

PS2.jpg

指挥:杨洋

杨洋,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出生于音乐世家,自幼学习钢琴,师从钢琴教育家李其芳教授。后随指挥家徐新、吴灵芬教授学习指挥,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
2006年11月,在希腊举行的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中,杨洋以出色的表现和无可争议的优势一举夺得第一名,成为在这项顶级国际大赛中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指挥。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杨洋与国内所有主流交响乐团及歌剧院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在德国德意志交响乐团、科隆爱乐乐团、斯图加特爱乐乐团、莱茵国立爱乐乐团、新布兰登堡爱乐乐团;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都灵皇家歌剧院、罗马交响乐团;法国嘎纳交响乐团、波尔多交响乐团;西班牙瓦伦西亚交响乐团;希腊交响乐团、雅典室内乐团;韩国仁川爱乐乐团等众多国外乐团及歌剧院也成功的留下了他的足迹。

杨洋现任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导演:李丹丹

李丹丹,中央歌剧院导演。1952年生于哈尔滨,五岁学钢琴,爱好美术、音乐、戏剧。1968年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1978年入中央歌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导演、画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美术设计:《蝴蝶夫人》舞台美术设计及服装设计。美术创作:油画《远去的帆》《母亲》《父亲》《作曲家翟希贤》、油画风景等。插图:为文学作品插图(版画),此外还擅长漫画及写作。

么红简介: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青联委员,文化部青联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员,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郭淑珍教授。1999年至2000年赴意大利留学。

曾获全国首届《歌王歌后》比赛二等奖,法国马赛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文化部首届全国声乐比赛第一名,荣获第六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央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

主演的西洋歌剧:普契尼:《图兰朵》唱柳儿,《蝴蝶夫人》唱巧巧桑,《波西米亚人》唱咪咪或穆塞塔。威尔第:《弄臣》唱吉尔达,《茶花女》唱薇奥列塔。奥芬巴赫:《霍夫曼的故事》唱奥琳匹亚。比才:《卡门》唱米凯拉。贝多芬:《费德里奥》唱马切琳娜。施特劳斯:《蝙蝠》唱罗沙琳德。《娜拉为时已晚》(挪威歌剧院)。主演的中国歌剧:《苍原》(辽宁歌剧院),《汉丽宝公主》(新加坡),《杜十娘》(中央歌剧院),《咏·别》(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山·逸仙》(香港歌剧院),《赵氏孤儿》(国家大剧院),《西施》(国家大剧院),《玛纳斯》(中央歌剧院)。

徐森简介: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美国西北抒情歌剧院特邀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央音展演艺委会评审组成员,中国青年歌唱家学会理事。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曾师从朱衡、樊民宁、李巍、马洪海教授。他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声乐大赛获奖:2014年台北“第八届世界华人声乐比赛”第一名;2014年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声乐比赛”暨文华奖银奖;2017年哈利科雷亚·达克利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等奖项。

徐森曾与多个国内外知名乐团及指挥家合作,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多个国家,曾多次参加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圣诞歌剧Gala音乐会、新年音乐会等。多次参加国家文化部举办的重大文艺晚会及各地春节联欢晚会、作为中国文联艺术家走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基层台慰问演出,受邀在美国西雅图梅登堡音乐厅举办歌剧之夜音乐会。他的演唱风格生动自然,歌声明亮华丽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和观众的喜爱,是中国新一代男高音歌唱家的杰出代表之一。

赵一峦简介: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曾先后师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甘国农教授与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赵登营教授

2006年入选意大利罗马音乐学院声乐歌剧大师班。2007年入选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德奥艺术歌曲大师班。2014、2015年两次入选“Ising”青年歌唱家培训计划。

2009年进入北京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任男中音声部声部长。2015年进入中央歌剧院歌剧团,担任独唱演员。演出了包括《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托斯卡》、《丑角》、《莱茵的黄金》、《蝴蝶夫人》等等在内的多场音乐会、歌剧的排练及演出。

曾先后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香港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等众多乐团合作。

中央歌剧院简介:

历史沿革。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歌剧院,成立于1952年。在革命圣地延安组建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是其前身。1943年在延安创作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1945年在延安演出民族歌剧《白毛女》。中央歌剧院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时至今日,中央歌剧院在亚太地区是最具规模实力、人才优势和影响力的国家艺术院团,代表国家的歌剧艺术水准,是我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

团队实力雄厚。剧院所属的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和舞美工厂等,聚集着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导演、剧作家及舞台美术家。历任院长有李伯钊、周巍峙、卢肃、赵沨、马可、李凌、刘莲池、王世光、陈燮阳、刘锡津、俞峰等。现由党委书记袁平主持工作,班子成员有院长刘云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副院长杨雄、么红(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PS4.jpg

艺术成果丰硕。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回首60多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一道道闪光的足迹:创编了一大批优秀剧(节)目,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大奖。剧院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党的19大等重大活动中出色完成演出任务,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剧院先后在中国首演、推出并保留了一批世界歌剧经典剧目,主要有《图兰朵》《茶花女》《蝴蝶夫人》《卡门》《艺术家生涯》《弄臣》《费加罗的婚礼》《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理发师》《丑角》《霍夫曼的故事》《伊斯国王》《蝙蝠》《汤豪塞》《女武神》《费德里奥》《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托斯卡》《莱茵的黄金》等;积累并创作了一批中国歌剧作品,如《白毛女》《刘胡兰》《草原之歌》《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霸王别姬》《山林之梦》《红帮裁缝》《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等,还历史性地创作了舞剧精品《花木兰》。是让观众最早认识了解上演世界经典歌剧,让观众喜爱并追捧中国歌剧的艺术院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耕60余载,岁月的足迹清晰地记载着剧院一幕幕闪光的历史。从历届院领导苦心创建剧院品牌,到今天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以接力担当精神代代相传。未来几年,剧院将建成属于歌剧人自己的大剧场,实现几代歌剧人的夙愿和梦想,为剧院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走过60多年,剧院将继续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栉风沐雨创新求变,立足高原勇攀高峰,不断再创艺术辉煌,走向中央歌剧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PS3.jpg

主创人员:

出品人:袁平

总监制:刘云志

监制:杨雄、么红、李丹阳

原著:小仲马(法国)

作曲:威尔第(意大利)

编剧:皮阿维(意大利)

指挥:杨洋

导演:李丹丹

合唱指挥:周昊宇

乐团首席:杜玄

灯光设计:邢辛(特邀)

服装设计:沈耀华

化妆设计:任小秋

道具设计:马连庆

复排化妆设计:高建新

复排服装设计:王钰宽

复排灯光设计:王琳涵

舞美设计助理:龚然

舞台监督:张艺凡

舞台技术负责:李祥育

音乐排练:秦兰、韩圣云

演出团体:中央歌剧院歌剧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制景厂、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服装厂

根据2001年中央歌剧院版本复排

主要演员

薇奥列塔:么红
阿尔弗莱德:徐森
乔治阿芒:赵一峦

加斯东:李想
弗洛拉:王红

阿尼娜:杨金霞
男爵:於敬人
侯爵:宋沣润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