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之四 ——三比零钢琴三重奏音乐会

分享到:0
  • 2015-05-22 (周五) 19:00
  • 【10/20/40/60/100元/VIP(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 开票时间:2015年4月23日(周四)12:00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一米二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表示相应票价演出票已售完

评论

       “绝佳的敏锐度和精致感。”——《Neues Volksblatt》

       “完美的音感和发自肺腑的热情。”——弗雷德里希·策哈,奥地利作曲家

       “令人享受的演奏,极好的乐感和出众的技巧。”——理查德·顿瑟,奥地利作曲家

       三重奏的成立是偶然也是必然。在2006年萨尔茨堡一系列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的活动中,伊娃·施坦沙顿、戴特勒夫·米尔克和亚历山大·瓦夫塔在机缘巧合下合作了奥地利作曲家路德维希·努斯比席勒(Ludwig Nussbichler)室内乐歌剧“魔镜”的世界首演。他们同在萨尔茨堡也互相认识,各自有着丰富的室内乐演奏经验,这却是他们第一次以三重奏形式合作,很快就碰撞出同样的热情和音乐火花。萨尔茨堡报纸评价他们的演出是“2006莫扎特年活动中真正堪称完美、最具纪念精神的一场演出!”。

       之后,三人又各自回到自己的音乐道路上,并没有立即产生组建三重奏的想法。

       2008年,当代作品再次让他们聚首。他们应致力于推广新作的萨尔茨堡Aspekte Salzburg音乐节特别邀请,在萨尔茨堡首演弗雷德里希·策哈(Friedrich Cerha)的钢琴三重奏。他们珠联璧合的演绎赢得了音乐节上最响亮的掌声。策哈的作品一贯对演奏者全方位能力要求甚高,而作曲家本人在演出后对三人的赞扬之情溢于言表。当地媒体报道,“这场高水平的演出征服了音乐节所有的观众”。

       有意思的是,他们再次分道扬镳。

       2010年,他们二度在Aspekte Salzburg音乐节相会,演绎了格拉尔德·海什(Gerald Resch)钢琴三重奏和盖哈德·温伯格(Gerhard Wimberger)新作的世界首演,再一次赢得作曲家及观众的热情反响。

       他们该有个名字了?还没到时候。

       2001年他们在维也纳演奏了当代及舒伯特作品;2012年在韦茨再次合作当代作品,博得评论界一致喝彩。从韦茨返回的途中,他们终于决定组建固定的三重奏组合。这才有了三比零三重奏。他们的成立没有精心的策划和设计,是在三位音乐家虔诚地与爱乐者共享音乐喜悦的过程中自然而生。

       乐团的名字确实和足球有关。很多人都可以玩得正确;但不是很多人可以玩得高超;而带有美学意义的玩,只有最棒的玩家才能做到!不单是足球,音乐也一样。莫扎特、勃拉姆斯到策哈,无论是古典经典还是现代新作,三比零三重奏代表着德奥最高水平音乐家的优雅、精准和深刻!

       “三比零”是一个漂亮的比分,是一场绝对的胜利。然而音乐也和足球一样,输赢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享受过程、团队精神和履行职责。当然,观众很重要,没有观众不成比赛,没有观众也就没有音乐会。他们永远为了观众“赢得比赛”,为了观众献上最精彩的演出!

艺术家介绍

亚历山大·瓦夫塔,钢琴

       亚历山大6岁起在因斯布鲁克蒂罗尔州立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师从格特弗里德·劳芬特勒(Gottfried Jaufenthaler),后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吉里安·克莱纳(Gereon Kleiner)门下学习钢琴和合唱指挥,于1996年毕业。随后在意大利杜伊诺的里雅斯特室内乐音乐学校得到的里雅斯特三重奏(Trio di Trieste)钢琴家达里奥·德罗萨(Dario de Rosa)的倾心传授。

       他曾参加伯纳德·林格森(Bernard Ringeisen)、布莱恩·兰伯特(Brian Lamport)和茂林·琼斯(Maurin Jones)大师课,并在多个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此后的十余年中,他专注于室内乐演出,特别是与小提琴家伊娃·斯坦沙顿自1996年起组建的:nota bene:二重奏。此外,他也热衷于为歌唱家伴奏。

       他的演出至今遍布五大洲,多次为电台电视台录音,并录制了多张唱片。他曾与著名的华沙小交响乐团(Sinfonia Varsovia)、波兰波兹南爱乐乐团(Poznań Philharmonic)、保加利亚俄耳甫斯室内乐团、萨尔茨堡莱奥波德·莫扎特室内乐团等合作,并担纲独奏。

       亚历山大自1994年起在萨尔茨堡音乐学校任教,常年在奥地利Schloss Zell an der Pram室内乐大师班系列开课,还经常受邀在马耳他、墨西哥、印度和中国开设大师课。

伊娃·施坦沙顿,小提琴

       伊娃4岁起开始跟随小提琴家父亲布鲁诺·施坦沙顿(Bruno Steinschaden)学琴,后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师从海尔默特·齐特迈尔(Helmut Zehetmair)和鲁杰罗·里奇(Ruggiero Ricci),并曾在意大利杜伊诺的里雅斯特室内乐音乐学校拜师的里雅斯特三重奏(Trio di Trieste)小提琴家里纳托·扎奈特维奇(Renato Zanettovich)。她于1988年取得教师证书,1989年取得演奏证书。

       她曾参加过以色列小提琴家舒穆尔·阿什肯纳齐(Shmuel Ashkenazy)、克罗地亚裔阿根廷小提琴家勒耶科·斯皮勒(Ljerko Spiller)、德国小提琴家托马斯·布兰迪斯(Thomas Brandis)和意大利小提琴家艾里克·布隆茨(Enrico Bronzi)等著名演奏家的大师班;在学期间赢得德国青年音乐家比赛第一名。

       她多年担任萨尔茨堡莱奥波德·莫扎特室内乐团首席,并同在萨尔茨堡施坦沙顿三重奏和著名的萨尔茨堡莫扎特交响乐团(Salzburg Mozarteum Orchestra)中演奏。完成学业后十余年中,她专注于室内乐演出,特别是与钢琴家亚历山大·瓦夫塔1996年起合作的:nota bene:二重奏。她的演出遍布世界各地,经常受邀为各大电台、电视台录音,并出版发行了众多唱片。

       伊娃自1988年起在萨尔茨堡音乐学校任教,自1992年起在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教授小提琴。她常年在奥地利Schloss Zell an der Pram室内乐大师班系列开课,还经常受邀在马耳他、墨西哥、印度和中国开设大师课。

       伊娃演奏的是一把1840年里昂著名琴师皮埃尔·西尔维斯特(Pierre Silvestre)制作的小提琴。

戴特勒夫·米尔克,大提琴

       戴特勒夫曾就学于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大学、巴塞尔音乐学院和格拉茨音乐大学,分别师从奥地利女大提琴家海蒂·列支奥尔(Heidi Litschauer)、奥地利大提琴家海因里希·席夫(Heinrich Schiff)和鲁道夫·莱奥波德(Rudolf Leopold)。他在1990年以优异成绩取得教师证书,1996年又以最高成绩获得演奏证书。

       他曾入选众多名家大师班,包括法国大提琴家菲利普·缪勒(Philippe Mueller)、德国大提琴家鲁道夫·梅茨玛赫(Rudolf Metzmacher)、德国小提琴家托马斯·布兰迪斯(Thomas Brandis)、小提琴家亚历山大·阿林科夫(Alexander Arenkov)、匈牙利小提琴家吉扎·席尔瓦伊(Géza Szilvay)、大提琴家沙巴·席尔瓦伊(Csaba Szilvay)、指挥家乔治·库塔格(Gy·rgy Kurtág)、维托德·卢托斯劳斯基(Witold Lutos·awski)和汉斯·维尔纳·汉兹(Hans Werner Henze)等。

       1991年他获得德国高斯拉城市奖。

       戴特勒夫曾在萨尔茨堡室内乐团(Camerata Salzburg)中演奏多年,并曾是萨尔茨堡独奏家室内乐乐团(Salzburg Chamber Soloists)和德国新室内乐团(German Chamber Academy Neuss)大提琴首席,随乐团到访了世界各地的最重要音乐殿堂。

       他是世界闻名的弦乐六重奏Hyperion Ensemble成员,曾在欧洲及美国各地演出,录制了大量唱片。

       2009年他共同创立了斯卡拉穆赫四重奏(Scaramouche Quartet),致力于用早期乐器重现维也纳古典乐派作品的迷人光彩。2009年他们在Coviello Classics唱片发行了首张海顿作品专辑。

       他自1996年起在萨尔茨堡音乐学校教授大提琴,1999年在校内成立Cellissimo大提琴组合,从2007年起担任学校室内乐团指挥。

       2009至2011年间,他在奥地利福拉尔贝格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自1997年起,他在Schloss Zell an der Pram室内乐大师班系列长期开课。

       2012年,他受邀赴科索沃欧洲夏季音乐学院任教。

       戴特勒夫经常在国内国际比赛中担任评委。

       他演奏的是一把英国著名琴师罗杰·哈格瑞夫(Roger Hargrave)2007年制做的大提琴。

演出曲目

降B大调钢琴三重奏莫扎特
Trio for violin, cello and piano B flat major, K 502W. A. Mozart
       Allegro 快板 
       Larghetto 小广板 
       Allegretto 稍快板 
钢琴三重奏“夜曲”舒伯特
Trio “Notturno” for violin, cello and piano E flat major, D 897F. Schubert
       Adagio 柔板 
悲歌三重奏德沃夏克
"Dumky" – Trio for violin, cello and piano E minor, op 90A. Dvořák
       Lento maestoso, Allegro quasi doppio movimento 庄严的慢板 
       Poco adagio, Vivace non troppo 慢板-不太快的快板 
       Andante 行板 
       Andante moderato quasi tempo di Marcia 中庸的行板 
       Allegro 快板 
       Lento maestoso, Vivace 庄严的慢板 

(演出曲目以当天实际为准,乐章之间请勿鼓掌)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