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跨文化视阈下东方舞蹈文化的传统之根

分享到:0
  • 2022年4月21日(周四)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跨文化视阈下东方舞蹈文化的传统之根

特邀嘉宾: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教授  张晓梅

演讲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东方舞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田晶

时  间:2022年4月21日(周四)19: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特邀嘉宾介绍:

 张晓梅,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从事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及编创研究。曾编创《扇骨》《墨汐》《徽娘》《恋舞伊人》《一枝红杏》等舞蹈剧目,其创作作品多次获得全国舞蹈比赛、CCTV电视舞蹈大赛、荷花奖舞蹈比赛等国家级比赛的最高奖项。在理论研究方面,曾发表《中、韩两国舞蹈教学之管见》《圆――打开舞蹈艺术之门的钥匙》《民族民间舞创作纵横谈》《“法古创新”与我的创作》、《浅析传统民间舞蹈的现代式继承与发展》等文章,并带领学术小组完成多个省市级科研项目。主编并出版教材《韩国传统舞教程》和《中国民族民间舞基本功训练教程》等。2017年,张晓梅老师成功举办了《千秋水色——张晓梅导师工作坊》舞蹈专场。

主讲人介绍:

田晶,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师,副教授,东方舞教研室主任,从事中国舞基本功训练、朝鲜民族舞蹈及东方舞教学实践研究。

  2005—2006年,获“日本国海外研修生”奖学金公派赴日本学习日本花柳流古典舞蹈,考取艺名“花柳千代紫”;师从东方歌舞团“五朵金花”之一张均,传承其代表作《拍球舞》;曾在全国舞蹈比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等大型赛事或展现获最高表演奖项。发表论文《对东方舞表演的体验和认知——我跳<拾玉镯>和<拍球舞>》、《中国舞身体训练核心理念的探析》、《日本舞蹈:在节制又固执的呵护中传承》等。参与编写教材《日本传统舞蹈教程》、《印度婆罗多舞蹈教程》、《中国民族民间舞基本功训练(女班)教程》等。

 

内容概要:

本场讲座以跨文化的研究视阈切入,通过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展开。宏观指通过思考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下设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舞蹈非实体研究中心的研究发展理念与宗旨,将中国民族民间舞放置于整个东方文化的视野之下进行解读;微观则指日本舞蹈作为东方文化的一份子,通过演讲者对于自身留学经历与学习感悟的讲述,带大家了解演讲者眼中的日本舞蹈,以及演讲者对于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反观与自省。讲座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日本舞蹈的审美特质、表演特征、传承方式等,同时包括通过对比分析东西方认知传统、继承传统的差异性,与大家共同思考中国民族民间舞的传承路径及具体操作,期望能够帮助听众树立文化自觉的主动意识,最终向文化自信迈出坚实的一步。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舞蹈文化与审美》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