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从“舞剑”到“剑舞”的审美嬗变

分享到:0
  • 2022年4月7日(周四)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从“舞剑”到“剑舞”的审美嬗变

演讲人:北京舞蹈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间:202247日(周四)19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金浩,北京市长城学者。现任北京舞蹈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历任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研究所所长、中国舞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古典舞系理论教研室主任、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兼副主任等职。

学术著作有:《新世纪中国舞蹈文化的流变》《新世纪中国古典舞发展十年观》《微时代的微舞评》《古风舞蹈评论文集》《戏曲舞蹈知识手册》《中国古典舞术语词典》《戏曲舞蹈术语词典》《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中国古典舞简明教程》《古典舞基础训练》《舞蹈表演专业教学法》《舞蹈术语词典丛书》等。曾在国家大剧院、炎黄艺术馆、国子监国学大讲堂、超星名师讲坛及国内各大学开设艺术讲座,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韩国、新西兰进行艺术交流。

内容概要:

从古老的剑器,到今天的古典道具舞蹈,一把利刃承载了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剑舞应具备以下品格:首先,剑本身就是一种具有中国韵味的蕴涵深厚文化感的利器与礼器。其次,在剑文化中蕴藉了中国传统文化意识的精髓,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认识古典,理解古典,诠释古典与再现古典,起到了文化传承的作用。再次,从剑法中可以找寻到与古典舞极其相似的身法特征,从而可以利用道具舞蹈的形式来强化古典舞身韵的应用效果。因此,把剑作为道具运用到舞蹈中,既是训练手段又是重要媒介。

剑由身带,意由剑显”恰是古典舞精神理念的印证,舞者可以通过对剑舞的反复练习,在身法和剑法不断的磨合相融中,更加深化对这八个字的理解,以期达到表演和审美的高度融合,增强对古典舞“形神兼备”的理解。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舞蹈文化与审美》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舞蹈文化与审美》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10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