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京剧中的旦行艺术

分享到:0
  • 2022年4月1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京剧中的旦行艺术

演讲人:北京京剧院 国家一级演员 索明芳

  间:202241日(周五)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索明芳,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花旦荀派、筱派传人。先后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刘长瑜先生入室弟子,先后师从赵乃华、王晓菊、李砚秀、艾美君、张逸娟等。曾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红梅杯 全国戏曲大赛金奖,纪念全国小剧场戏剧40周年影响力榜单提名奖等。常演传统剧目:《春草闯堂》《红娘》《翠屏山》《红楼二尤》《燕燕》《乌龙院》《战宛城》《金玉奴》《游龙戏凤》《卖水》小剧场京剧《惜·姣》、《碾玉观音》、《春日宴》、《好汉武松》、《鉴证》、《花好月圆》等。大剧场京剧《大宅门》、《平倭旗》、《河东狮吼》、《荷珠配》。

内容概要:

京剧中的旦行具有鲜明的表演特色,善于运用夸张的表演艺术手法和优美的舞蹈动作塑造性格凸出的年轻貌美的各个年龄段的女性。旦行主要以塑造女性角色,也成为京剧行当中的代表性符号。本次讲座将向同学介绍旦行的艺术特点、旦行的具体分支,以及各分支的特点、流派、美学形式等,并且与大家一同分享我在京剧传承与创新的过程中所感悟到的真谛。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京剧艺术赏析》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京剧艺术赏析》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