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昆剧的武艺之美

分享到:0
  • 2020年11月27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昆剧的武艺之美

演讲人:浙江昆曲团国家一级演员 林为林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20年11月27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林为林,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原浙江昆剧团团长。1978年入浙江昆剧团,是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第四代“秀”字辈演员。九岁学艺,主工武生,扮相英武,气度恢宏,功底扎实,台风沉稳,腿功尤为叫绝,有“江南一条腿”之美誉。代表剧目有《界牌关》、《挑滑车》、《探庄》、《试马》,及新编剧目《公孙子都》等。1985年、2007年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200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 现任浙江音乐学院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内容概要:

       说到昆曲,大家最耳熟能详的往往是像《牡丹亭》、《长生殿》、《西厢记》、《玉簪记》这样以生、旦为主综合了歌唱、念白和舞蹈身段的“文戏”。大家可能不曾了解的是,以武打为主的昆曲“武戏”同样丰富多彩,而且对中国戏曲的其他剧种有着重要影响,像京剧中大部分传统武戏,都直接来自于昆曲。

       昆曲的武戏,往往表现的是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极富于阳刚的武艺之美。如《界牌关》的罗通奋勇抗番奴,盘肠大战,壮烈牺牲;《试马》的吕布不畏艰险,降服赤兔马;《夜奔》的林冲有国难投,有家难回,落魄天涯,苍凉悲切……著名昆曲武生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林为林老师,将为我们讲述在这些剧目中运用武戏特有的艺术手段塑造人物的体会,并当场展示其中的精彩身段,让我们更深切地领略昆曲武戏中的武艺之美。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