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北昆和昆曲花脸表演艺术

分享到:0
  • 2020年10月30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第7周(周五)《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预告-[周万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北昆和昆曲花脸表演艺术

演讲人:北方昆曲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 周万江

主持人: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周万江,昆曲净行(花脸)表演艺术家,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出身梨园世家,1951年考入北京戏曲学校,受教于郝寿臣等名家。毕业后1958年调入北方昆曲剧院,又受到陶小亭、侯玉山、白玉珍诸前辈传授。主演多部折子戏、大戏,多次出国演出,是剧院的中坚力量。至今仍活跃在教学第一线。

内容概要:

       北方昆曲剧院(简称北昆)是国内现有八个专业昆曲院团中唯一位于长江以北的,其演出剧目、表演风格有自身的特色。北昆的净行(花脸)戏更是独树一帜。“净行”是昆曲行当“生、旦、净、末、丑”之一,常用以表现威武勇猛、粗犷豪放的人物,因面部画有各色脸谱,又称“花脸”。北方昆曲剧院著名花脸表演艺术家周万江老师从事昆曲花脸艺术半个多世纪,他将以自身学艺、从艺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北昆的艺术特色,并以《醉打山门》的鲁智深和《北饯》的尉迟恭为例,讲解和示范昆曲花脸的表演艺术。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