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感受昆曲之美——表演与传承

分享到:0
  • 2020年9月27日(周日)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感受昆曲之美——表演与传承

演讲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 刘静

主持人: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间:2020927日(周日)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刘静,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1985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任北方昆曲剧院旦角演员。擅演《白蛇传》《昭君出塞》《西游记借扇》等剧目,表演细腻传神,善于以情动人,具有能文能武的艺术风格。1996年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现主要从事戏曲表演研究、戏曲艺术创作,著有《幽兰飘香》、《韩世昌与北方昆曲》等,主编《中国昆曲艺术图鉴》,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昆曲艺术大典》、《中国昆曲艺术》的撰写。

内容概要: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是中国戏曲最古老、典雅的剧种之一。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以其典雅的文辞、委婉的曲调和曼妙的舞姿,更以其独特的文化价值。本次讲座将介绍昆曲悠久的文化内涵、丰富的表演特色。运用讲解、表演示范和互动等形式,以昆曲《牡丹亭》、《百花赠剑》等经典剧目为例,展示戏曲表演中独特的表演程式。通过优美的舞蹈、灵动的眼神和多彩的手式,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昆曲,感受昆曲的魅力。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18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