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昆曲小生表演艺术

分享到:0
  • 2019年12月6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昆曲小生表演艺术

演讲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副院长  施夏明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时   间:2019年12月6日(周五)15: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施夏明,国家二级演员,200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小生。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詹国治、钱振荣、王斌、程敏等老师。2011年正式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为师。

       曾在《1699·桃花扇》、《南柯梦》、《红楼梦》、《白罗衫》、《玉簪记》、《桃花扇》、《影梅庵忆语》、《醉心花》、《西楼记》、精华版《牡丹亭》、《浮生六记》、《梅兰芳·当年梅郎》等剧目中担任主演。其唱腔圆润,融情入唱,喻情于做,表演极富张力,擅长以细节刻画人物,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丰满而富有层次。

       曾荣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江苏省第三届戏曲红梅奖“金奖”、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首届紫金京昆艺术节“表演奖”、2016中国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首届“黄孝慈戏剧奖”戏剧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表演奖等。

内容概要:

       生行(也称小生)是昆曲中重要的行当家门,主要表现中青年男子的形象,又分为大官生、小官生、巾生、翎子生、穷生等细行当。在本次讲座中,江苏省昆剧院青年生行演员施夏明将从行当家门出发,着重讲解昆曲小生在舞台上的手眼身法步,使观众了解昆曲生行如何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塑造出不同的人物。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12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