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四功五法—昆曲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段

分享到:0
  • 2019年10月11日(周五)15: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四功五法—昆曲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段

演讲人:浙江昆曲团国家一级演员 林为林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林叶青 

  间:20191011日(周五)1520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林为林,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项目传承人,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曾任浙江昆剧团团长,现任浙江昆剧团艺术总监、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客座教授。1978年入浙江昆剧团,是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第四代“秀”字辈演员。他九岁学艺,主工武生,扮相英武,气度恢宏,功底扎实,台风沉稳,腿功尤为叫绝,有“江南一条腿”之美誉。代表剧目有《界牌关》、《挑滑车》、《探庄》、《试马》,及新编剧目《公孙子都》等。1985年、2007年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200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文化部联合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

内容概要:

中国戏曲艺术是综合性艺术,这种综合性在昆曲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四功五法”是昆曲演员以至所有戏曲演员必须训练和具备的基本功:“四功”即唱、念、做、打四种表演功夫,“五法”即手、眼、身、法、步五种技法。浙江昆剧团优秀武生演员林为林身怀绝技,在讲座中将现身说法,讲解和示范什么是“四功五法”,以及在舞台上如何运用“四功五法”更好地塑造人物、表现昆曲的艺术魅力。“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同学们通过讲座的学习,今后欣赏昆曲时能更多地领会到舞台上的“门道”。讲座中,大家还可以了解到在舞台上看不见的、演员幕后在排练场上训练时的种种艰辛。

特别提示:20133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450。除选修《昆曲艺术与文化传承》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