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人崇尚艺术,清华将会是什么样?

分享到:0

       由于受应试教育“毒害”较深,我的内心时不时会被各种恐惧所困扰。我恐惧需要展示才华、个人魅力或创新能力的场合。我更恐惧,在我的生命中,似乎总是灰暗多于喜庆,逆境多于顺境,压力多于惬意,鲜有美丽的风景和人生的乐趣。

       然而,从2012年4月开始,在不到1年时间里,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迫完整观看了4遍由国内外不同演出团体演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耐着性子看完了国内多家京剧院团持续数天的京剧专场演出,我还被迫观看了用意大利语演唱的中央歌剧院歌剧《茶花女》和具有鲜明意识形态色彩的空政文工团歌剧《江姐》,以及不计其数的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室内乐演出和各种艺术普及讲座。除此之外,我还面对面地采访了数十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知名教授、学校及院系部处领导和热心观众,聆听并仔细记录了他们关于艺术应该如何欣赏,艺术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以及艺术与科学之间关系的各种观点。

       不知不觉,我发现我能够听懂音乐了。我开始懂得交响乐表达的情感,并且能够准确识别这种情感与我人生经历的相似之处,进而对音乐产生强烈共鸣。欣赏悲剧时,我知道思考人生中的贪婪、欲望、凄惨、无奈;欣赏喜剧时,我懂得品味人生中的激情、善良、果敢、坚毅。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变了,从一个不会关注自己和周围世界的感情极度贫乏的人,蜕变成了一个善于感知生命中点滴的感情丰富的人。

       我经常会感慨,在人的一生之中,原来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欣赏。这让我意识到,人生无论是遭遇悲剧,还是遭遇喜剧,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都充满意义。我时常惊叹生命的伟大,人类的渺小,自然的神奇,这都促使我对整个世界充满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至于功利心,早已被我抛到九霄云外。我还时常会有灵光闪现的时刻,有时不知道怎么回事,会突然迸发灵感,找到解决问题的捷径,不少曾经棘手的问题似乎瞬间变得无比简单。

       增强了自信心和好奇心,却放下了功利心。不仅增强了抗击挫折的能力,提升了幸福的指数,而且培养了创新的精神。这是多么神奇的转变!我不禁会想,在清华,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如果人人崇尚艺术,人人能够用自信心、好奇心替换功利心,人人具有创新精神,人人能够用正能量压倒负能量,人人对人生、对未来充满激情,天啊!清华将会是什么样子?我想,如果真的那样,清华怎么可能不是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怎么可能不会顺利开展?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颠覆性科技创新,怎么可能不实现重大突破?

       我无意夸大艺术的功效,而且,即便时至今日,我对艺术的了解,仍然停留在十分粗浅的阶段。不过,我的亲身经历的确说明,即使对艺术是“铁板一块”,只要经过集中、高强度的高雅艺术熏陶,早晚都会被融化,这或多或少会给一个人带来一些积极的转变。我坚信,在清华像我这样艺术和人生在某种程度上都是“零基础”的案例并不多见,任何一个人,只要接受一些艺术的熏陶,就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作者:黄岩,曾在艺术教育中心项目部工作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