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以观众为本”——说说学堂的饮水机

分享到:0

       来北京这几年,包括校园剧场在内,大大小小的剧场去过很多家。如果要问我,新清华学堂和别的剧场比起来,有哪些不同?我下意识的第一反应,不是大的方面,而是一个细节上的不同:新清华学堂专门配备了饮水机,为观众在观演之余提供免费的饮水服务,而其它的剧场都没有这项服务。

       新清华学堂的观众厅,池座和楼座加在一起,共有三层,每一层的观众厅外面都有休息厅。在每一层休息厅的左右两侧,均配备了一台饮水机,饮水机上面还放了一盒饮水袋。一般在演出开始之前,或者中场休息的时候,口渴的观众可以走到饮水机,拿起一张饮水袋,折开,接水,饮用。饮水袋是纸质的,很小巧。同时还是一次性的,饮用完毕之后扔进旁边的垃圾桶即可。这样在满足观众饮水需求的同时,还做到了既节俭,又环保。

       观看艺术演出,液体饮料不准带入场内,这一点所有剧场都是一样的。而且,这项规定也是很合理的,一来是为了文明观演的礼仪需要;二来也是为了安全。但是,在观演期间,很多观众确实有饮水的需求,特别是一些歌剧演出,演出时长达到了3个小时,甚至是4个小时,就更是如此了。有一些剧场提供的解决办法,是让观众在演出间隙去剧场内的咖啡厅买饮料,这样确实解决了问题,但是同时造成了观众额外的经济支出,更何况剧场内的食品,普遍比剧场外要贵很多。与之相比,咱们学堂的这种做法,就显得更加地人性化。而且,有些观众第一次来学堂看演出,会私带饮料入场,当他们知道学堂配备了饮水机之后,很可能下次再来就不会这么做了。从这个角度说,咱们学堂的这种做法,在客观上又有利于培养观众养成文明的观演习惯。

       也许很多人会说,这一点太微不足道了,也值得拿来一说?的确,不就是喝个水的事儿嘛,就算口渴的话忍一忍不就过去了嘛。可是,仔细一想就会觉得不是这样。艺术演出的服务对象是人,是观众;对于任何剧场来说,以人为本,以观众为本,都应该是始终坚持的第一位的理念,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艺术演出本身也就失去意义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观众需求无小事。任何真正为观众着想,实实在在为观众带来便利和实惠的举措,都值得鼓励和赞扬。

       拙文投稿之前,看到新清华学堂的官方微博公布了最新的票务方案,其中一条说70岁以上老年人购票可接受电话预定,24小时之内凭清华有效证件到售票窗口取票即可;另一条说剧场在指定的位置特意配备了轮椅座位,可供需要轮椅观演的观众使用。这两条举措,都是学堂一以贯之的“以人为本,以观众为本”的理念的体现,非常温馨,也非常贴心。值得充分鼓励和赞扬。祝新清华学堂在新的一年里,越办越好!

作者:刘明,生命科学学院 2007级博士研究生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