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约”清华大学冬奥主题音乐会奏响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3月27日晚,“冬奥之约”清华大学冬奥主题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举办,由北京交响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俞潞执棒。本场音乐会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校团委共同主办,希望通过现场振奋人心的音乐为刚刚完成冬奥任务的清华力量带去美好的慰问。亲身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的200多名冬奥志愿者,助力科技冬奥的建筑学院、美术学院师生代表,校内服务保障冬奥工作的机关部处老师,参加冬奥主题社会实践和班团支部事业的同学代表,少数民族及国际生代表等师生近500人来到了音乐会的现场。音乐会正式开始之前,现场观众集体起立为东航客机坠毁事故的遇难同胞进行了深切悼念。

20220327-冬奥志愿者专场音乐会-清大嘉艺-音乐会现场.jpg

音乐会现场照片

上半场音乐会在气势恢宏的《奥林匹克号角》音乐中拉开帷幕,也带来了多首北京冬奥开幕式运动员入场的配乐——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比才《卡门序曲》等,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奥运氛围,用动人的旋律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致敬。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完整演奏了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号交响曲》,该曲曾被瓦格纳评价为“舞蹈的颂赞”,曲风宏伟壮丽,表现了人类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全场洋溢着热情明快的气氛,共庆北京冬奥会的圆满举行。最后,在由合唱队与冬奥志愿者代表领唱,全场大合唱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中,冬奥主题音乐会缓缓落下帷幕。演出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对北京交响乐团极高艺术水平的认可与对冬奥精神的崇敬。

20220327-冬奥志愿者专场音乐会-清大嘉艺-返场曲目《我和你》.jpg

返场曲目《我和你》

在过去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中,清华充分发挥科技人文优势,助力北京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建造,承担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视效设计工作;作为国家体育场的馆校对接主责高校,参与四场开闭幕式的志愿者工作,承担了冬奥会标兵演员、赛事服务、礼宾接待、集结疏散等多个业务领域工作;仪式盛典之外,还有服务于冰雪赛场的反兴奋剂志愿者、服务于大街小巷的城市志愿者,坚守闭环的驻地志愿者、保障安全的防疫服务志愿者,还有校内可爱的“二次方”志愿者们。作为盛会背后的影子,他们燃烧着青春的激情,谱写了一曲冰雪的狂想。

20220327-冬奥志愿者专场音乐会-清大嘉艺-冬奥志愿者受邀观演.jpg

冬奥志愿者受邀观演

今天他们受邀来到音乐会现场,在深深沉浸在由音乐所带来的美好氛围中的同时,也唤起了他们对冬奥现场的无限回忆:

 

作为开幕式标兵组志愿者,我很喜欢运动员入场环节的配乐,这次学校请来专业交响乐队为我们现场演奏,好难得!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与曾经共同奋斗的志愿者朋友们重聚,过去几个月那些难忘的回忆再次浮现在了心里。谢谢学校的精心筹备!

——李佳聪 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生

听到熟悉的音乐,我仿佛又回到了在1号口排着长队备场的时光:右边是持各国国旗的旗手,身后是举着鸽子灯的小朋友,我们数着入场国家首字的笔画,估算着还有多久才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入场完毕,《构建一朵雪花》的演员手持印有国家名字的雪花状灯牌走上了舞台。标兵同学们下场归来,从我们左侧经过,我们向彼此挥手致意。感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奏,我会永远记得这个有奥林匹克的冬天。

——李润凤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当卡门序曲、威廉退尔等乐曲响起时,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冬奥会开幕式的那个夜晚,仿佛再次看到鸟巢里那番盛大场景。从深秋到初春,这次跨越数月之久的冬奥之旅渐渐落下了帷幕,但志愿精神又怎能止步于此呢?就像音乐会主题“冬奥之约”那样,也让我们相约下一次盛会吧!

——桂雨谦 致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

时隔近两月,当「匈牙利舞曲」、「卡门序曲」在新清响起,音乐又唤醒了我们对冬奥的集体回忆,鸟巢地屏上的闪转腾挪、演员备场区的面包卤蛋、C楼活动室的欢声笑语历历在目。

2022北京冬奥结束了,但我们对标兵演员组的美好记忆将长存、我们对志愿者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定信念将长存!

——张恩源 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

20220327-冬奥志愿者专场音乐会-清大嘉艺-音乐会现场2.jpg

音乐会现场照片

奉献本场音乐会的北京交响乐团也是清华师生的老朋友了,新清华学堂启用十年来,连续多年联合推出毕业季主题音乐会,成为校园剧场的一大特色品牌。北京交响乐团原团长谭利华先生长期致力于在清华校园中普及推广古典音乐,现任团长孟海东也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职业乐团的专业水准和艺术普及带动作用,在新清华学堂策划推出更具代表性和美育价值的古典音乐系列演出,协同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为校园美育做出更多的贡献。

 

供稿:艺教中心 校团委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