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龙凤呈祥》为2020校园戏曲节华美开场

分享到:0

1.jpg

在层林尽染的深秋,2020校园戏曲节如期而至。11月6日晚,由著名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京剧《龙凤呈祥》为本届校园戏曲节华美开场。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京剧队、京剧工作坊、京昆协会以及众多戏迷票友和广大师生爱好者到场观看了本场演出。

我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3.jpg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致辞
演出开始之前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他代表清华大学对于魁智、李胜素老师和各位艺术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国家京剧院长期以来对“校园戏曲节”的大力支持。
4.jpg

表演艺术家李胜素 演出剧照

向书记在讲话中回溯了戏曲艺术在清华校园的悠久历史和深厚传统,并强调了戏曲艺术在校园的传播对于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在随后的讲话中也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本届校园戏曲节的特色与安排。

5.jpg

表演艺术家于魁智 演出剧照

《龙凤呈祥》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第五十四、五十五回,由《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几折戏组成,讲述了孙权因刘备占据荆州不还,与周瑜设美人计,假称孙权之妹尚香许婚刘备,骗其过江留质,以换荆州的故事。剧情丰富、行当齐全、情节生动、场面宏大,唱、念、做、打、舞精彩纷呈。
各个行当不仅在剧中都有精彩的表演,而且该戏对于人物的塑造也非常细腻讲究,集中展现了京剧艺术的特色和韵致。在长达约三个小时的剧目演出过程中,观众席里叫好声、掌声不断,气氛热烈、反响出众。

6.jpg

7.jpg

演出剧照

为了全方位展现京剧艺术的魅力,演出当日下午,新清华学堂项目部组织学生艺术团京剧队的同学开展了后台探秘活动,并通过官方微博面向全社会的戏曲爱好者开启了线上直播。

 

8.jpg 


9.jpg

国家京剧院服装老师为京剧队同学进行讲解

在后台探秘活动中,来自国家京剧院一团的老师们为京剧队的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精彩华丽的演出幕后关于服装、化妆、道具的准备过程。同学们不仅体悟到京剧服装坚持手工、金线缝制的重要意义;也通过聆听讲解,了解到演员登台前的准备有严格的程序和规矩,真正感受到京剧艺术的严谨以及京剧演员们对于传统艺术的敬重。
 

10.jpg

11.jpg

国家京剧院道具老师为京剧队同学进行讲解

当晚演出结束后,学生艺术团京剧队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
周垠畴人文学院 外文系
170min,大家不自觉渐入佳境,随着戏中人物的境遇或悲或喜,甚或不少次被“古老的”情节或台词逗得捧腹大笑;演出结束后,不少同学仍流连徘徊,不忍就此离去······ 真正的经典可以穿越时光依旧直抵人心,而我们渴望着、寻找着、塑造着一群能带领经典前行的可爱的人们。郭胜楠 美术学院美 011班
在参观后台的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道具箱,看到它们我才知道,原来演一出戏需要这么多的准备。它们是积淀,是财富,更是陪伴着演员们的最亲密的战友。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们的讲解,让我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知识。
李荷婷 化工系 化工研一
不是第一次看京剧,但是这是第一次参观后台。凤冠霞帔,王冠龙袍,近距离观赏更显得其华丽无匹,异彩纷呈,是匠人们的巧思,也是艺术家们的刻苦钻研,精心改良,才促成了今天京剧艺术的丰富之景象,不由得让人感叹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
李宇轩未央书院未央 能动02班
大幕拉开,一出戏如同一场梦,于魁智老师饰演的刘备、李胜素老师饰演的孙尚香形神俱妙,赵云、周瑜、孙权等人也都穿越时空站在我们面前。一场梦中幽默、悲伤夹杂,待到大幕再次拉上,又是回到现实——扎实专业基础,弘扬以京剧为代表之一的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尝试在舞台上构建自己的梦。
于敬元 经管学院
今天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后台工作的老师们。看到衣箱老师如数家珍地为我们介绍每一套服饰、每一个道具背后的故事,听化妆老师讲述她十几年如一日刮片子的经历,我能感受到他们对这个行业深深的热爱,和对戏曲文化一丝不苟的传承坚守。戏曲普及靠的不仅是演员和乐队老师对业务的钻研,更是这些在灯光与鲜花之后默默付出的后台工作者们,在这里对老师们说一声辛苦了!
李筠若 新闻学院 新闻82
我是听着于魁智老师的CD学会的第一段老生戏,自九岁开始学戏至今已有十年的时间了,于魁智老师于我学戏道路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于老师也一直是我十分崇敬的一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今年的校园戏曲节竟给了我这样的惊喜,让我能够离于老师这样近。衷心地道一声感谢,也愿京剧艺术长青。
袁嘉木 日新书院 日新01
看了很多年戏,后台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今天第一次来到后台,满怀激动。那么多熟悉又陌生的道具、服装被珍重的摆放在各自的位置,分门别类一目了然。演出时我看到演员身上的服装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听到许多观众即使全然不懂戏也被服饰的精美所折服,连连赞叹,才体悟到京剧服装坚持手工、金线缝制的重要意义。通过聆听讲解,我了解到演员登台前的准备有严格的程序和规矩,真正感受到京剧艺术的严谨性和京剧演员们对于戏的敬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