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华一场终成梦——越剧《荣华梦》

分享到:0
彭形彤

 “荣华一场梦,转头皆成空,高处不胜寒,盛极时已穷......”伴随着幽婉凄清的唱腔,一场抒情的古典悲剧在新清华学堂上演。《荣华梦》是由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创作并演出的一部精彩绝伦的越剧,受到观众的如潮好评。

寒门书生董文伯高中状元,一朝青云直上,平步登天。谁料乐极生悲,省亲归途,为救公主,文伯坠入万丈深渊。为保全董氏一家荣华富贵不破碎,公主悲痛欲绝中又生出李代桃僵之计,让文伯的孪生兄弟董文仲代替驸马,随之入京。转眼三年,董氏之母寿辰之日,高朋满座,推杯换盏,寿烛溢油,笑声飞扬。谁料此时,死里逃生的文伯忽而回京,衣烂形销却被当做落魄书生,好不容易走进公主府,面对现实,哀悲怨恨之情百结于心,结发妻已成他人妇,原是兄弟成兄尊,富贵荣华不再归己,死里逃生谁料一无所有。苦辣酸辛,寒心伤情,却念手足之情,孝母之心,不忍张扬,苦隐事实。

PS1.jpg

可真相已被刑部尚书匡正窥破,又遇有人状告文伯,假冒驸马,将见天子之时,在匡正劝导、忠信思想驱使下,文伯决定向皇帝坦白真相。董府得知,已而大乱,为保公主名节不受辱,为保董氏荣华不溃败,公主与董母商议指定文伯为疯子,而疯子犯法不假其罪,亦可保全文伯性命。文仲终是心里有愧,佯装卧病不去上朝。金殿之上,众人指鹿为马,皆言文伯已疯,纵而皇帝勘破真相,为维护皇家尊严,也指真为假。文伯终悟亲人用心,佯装疯子,却仍未幸免,获皇帝赐酒。本想保全文伯性命,未想反遭如此结局,公主董母追悔莫及,董母抢酒自饮,公主、文伯皆失性命。董氏一家,转眼家破人亡,荣华梦碎。

PS2.jpg

“荣华深处愁正浓...”哀婉的唱词,唱不尽的悲伤与惨痛,道不尽的凄凉与悔恨。在繁华热闹的场景之下,可窥得种种悲剧的一切根源:董氏一家贪恋富贵,方才施行李代桃僵之计;公主与文仲的乱伦,一女二夫,身怀有孕已是事实,却为保名节反指文伯为疯子;文伯历经坎坷归家,面对事实为守孝道本想隐瞒,怀着忠君忠信思想却又坦诚事实,谁料皇家自持身份为保尊严指鹿为马。噫吁嚱,一场大祸终难避,荣华富贵转成空。

PS3.jpg

曲折的剧情,优美的唱腔,获得了观众的连连叫好。来自生命学院的肖同学对这场演出发出“惊艳”与“富有深意”的评价,她尤其赞美最后一段众人在金殿的表演,在场的众人都明知真相,在场的众人却又都说着假话,也可从中窥得人性的复杂与种种的无奈。此外,她也称赞了本剧的剧情跌宕起伏,使人深陷其中。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