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体验自己——默剧工作坊心得

分享到:0
张怡婷

      之前的表演经历对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无法完全地享受舞台,总是感觉很担心自己的肢体表达或是外在的一些东西让观众感到不舒服,做出来的动作比较丑,眼神也没有自信;所以报工坊的时候我其实有些犹豫,我真的可以很好地完成肢体剧的表达吗?

      但是在第一天熟悉彼此和创造的过程中我明白了很多东西,首先,身体的力量是无限的,一些快慢的节奏改变,还有一些调整,一些微小的动作,一些身体的发力,都会使得人物本身的质感,跳脱出外形。让我重新思考起内在的变化,身体的能量足够大了,才能创造出氛围,和观众分享你的世界;第二,我之前总是担心,我的手,我的脚,或者身体的哪个部分会不会不自然,不知道往哪里调整,但是在模拟和运动的过程中,我开始专注于事物本身或者我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因此身体会变得自然;第三,想要完成创作,就要不畏惧把自己由内而外完整地暴露在台上,技巧是必要的,但是自己内心的感受也无比重要,真实感首先要得到自己的信服,这时想象就变得非常重要了;第四,我之前总觉得运动才有力量,其实,静默,定格,一些微小细腻地处理都会增加创作的力量感,使得更加饱满。

G:.2吴绍熙默剧哲学课前后的沉默PS1.jpg

      平时在关注戏剧时总是过分注意文本尤其是台词的部分,但是忽略了身体本身的力量,戏剧的核心是人和表达,默剧给了我们很好地机会跳脱出之前对戏剧的影响,把注意力和信息从语言上拉回对状态的感受,对于细节的刻画和营造氛围都非常棒。在排练时,老师总说我太着急了,转换太快了,眼睛看着地。这都是我不自信的表现,同时对身体的把控还不够好,在分步运动时,总是忍不住动身体的其他部分,对于停住和运动的moment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控制。一开始是害怕别人和我眼神交流的,但之后的一些环节会想要主动参与。同时我对于面具也有了新的理解,之前接触的比较多的是中性的面具,这一次接触了一些夸张的面具,面具本身的力量感一下为表演赋予新的生命,会放大许多动作和节奏带来的变化。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当时梦梦扮演的在waiting room占着凳子的,她的动作配合面具产生了许多新的笑点。这个时候停顿和给观众信息就变得分外重要,成为一种无形的交流,也会产生许多笑点。而且面具可以使得简单无意义的动作充满情绪,因此又重新获得意义,这也在之后的戏剧赏析中给了我不少启示。

      在最后的生死时速的排练中,感受到了larry和萧老师对于舞台表演艺术严肃认真的态度,并且在一次次排练中,对于自己身体的感受越来越清晰,到最后站上舞台的时候虽然紧张,但身体一直保持ready的感受,想要纯粹的享受舞台。

      我最大的收获莫过于开始了解自己打开自己体验自己,重新获得一个小的空间来表达情绪。这个过程是充满激情的,我们通过完成一次又一次即兴创作,将自己的意识传达给观看的人。老师再把这些闪光的零碎片段重新编排整理,变成台上美好的瞬间。同时,一起排练的朋友们都可以说非常可爱了,大家在这个快速地课程中了解接触彼此,一下就变成了亲密的朋友,在最后一天表演结束,我们拥抱,哭泣,叫喊,都是因为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走入的这一片世外桃源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和震撼,鼓励和勇气。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