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经典《狮吼记》亮相“良辰美景·非遗演出季”

分享到:0
孙可佳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第八届“良辰美景·非遗演出季”在京城拉开大幕,6月5日,上海昆剧团在新清华学堂上演《狮吼记》全本大戏,以此久未上演的骨子老戏呈现中国昆曲的“雅部正声”。

      《狮吼记》的故事便是家喻户晓的“河东狮吼”。眉山书生陈慥(字季常)惧内,其妻柳氏悍妒。陈慥先是与同乡苏东坡一起在京城沉醉歌舞,不思归家,柳氏在家中闻听此事气极,写信诓陈回家,说已代他娶下四个美人在家中。陈急急归家,见四个“美人”丑不可看,啼笑皆非,自此只得在家中,柳氏的管束也益发严厉。有一天,苏东坡邀陈季常同游花舟,有歌妓相陪,于是柳氏罚陈季常跪于池边。苏东坡恰好前来探望,柳氏气极,将苏东坡逐出门外。陈慥梦到柳氏拉他去见官,审判官与土地公公也都惧内,官司只得作罢。而柳氏梦中所见的却是陈慥变为了一只羊,生趣全无。二人各自反省,从此恩爱有加。

G:\u72ee吼记1PS.jpg

      在昆曲舞台上,《狮吼记》一度沉寂多时,更多上演的是“梳妆”与“跪池”这两折戏,全本上演中,上海昆剧院岳美缇、张静娴的版本堪称经典。

      第一折《梳妆》,所有的人物情感关系和剧情铺垫巧妙布局,不露痕迹,却充满情趣。最经典的《跪池》中,柳氏的人物魅力被演绎到淋漓尽致。演员面带愠色,持杖诉说陈季常和苏东坡一起携妓出游的丑事,颇有《长生殿》里唐明皇所说的“情深妒亦真”之感。她本要杖责,陈季常再三讨好求情,就改成罚跪池。苏东坡来了之后,陈季常因为惧内,讨好让夫人坐在主位,柳氏柳眉一挑,把季常逼让回了主位,显示出她的礼数和分寸。然而苏轼一而再再而三的闲话唠叨惹恼了柳氏,她只得拿出藜杖,把苏东坡逐出门去,令人觉得又生动有趣又令人同情。陈季常的惧内也被演得活灵活现,他跪池和蛙哥斗争的可爱,他听闻狮吼的胆战心惊,他在苏东坡和妻子面前的两面,都赢得了大家的笑声。

G:\u72ee吼记2PS.jpg

      整体而言,全剧充分依托传统,舞台简约不简单,人物精炼有神采。陈季常与柳氏的对子戏和夫妇俩与苏东坡的三人戏都极为精彩,而苏义、陈安两个虽戏份不多,却也有人物有性格,令人印象深刻。

      上海昆剧团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四十周年,被誉为是“一流剧团、一流演员、一流剧目、一流演出”。四十年的岁月里,上海昆剧团五代同堂,深入承继着“传”字辈大师的艺术精华以及南北昆曲的艺术传统,以传承昆曲经典数量多、质量高为海内外所赞赏。近年来,上昆全本演出的“临川四梦”、《长生殿》等更是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显示着昆曲乃至中国戏曲“雅部正声”的艺术理想。此次的《狮吼记》相信也将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

G:\u72ee吼记3PS.jpg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