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美丽浪漫,我想跳舞给你看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张绪歌

当我们聊到西班牙,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便是阳光,海滩,大摆裙,红唇的西班牙女郎在路边随着吉他声起舞。但是西班牙的美丽浪漫并不只有激情与热烈,11月30日晚在新清华学堂出演的《西班牙之声》便给我们展示了它温柔细腻的一面。这也许不是新清华学堂最为“喧闹”的演出,但这场由西班牙著名钢琴家、吉他演奏大师、木箱鼓手、弗拉门戈舞蹈艺术家联袂打造的艺术盛宴必然会让今晚成为所有观众11月最暖和的一夜。

7.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弗拉门戈舞蹈作为西班牙的国粹之一,以优美的舞步、内在的力量、狂热豪放性感的独特内涵闻名于世,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富感染力的流行舞种。表演以西班牙主题音乐结合经典的弗拉明戈和探戈舞蹈,展现了出自十九世纪至今最具代表性的西班牙文化。钢琴家马诺洛·卡拉斯科作为西班牙乐坛最国际化也是最为优秀的艺术家之一和西班牙最好的吉他演奏大师之一的阿德里亚诺·洛扎诺形成一个精致的钢琴与吉他二重奏。钢琴、吉他、木箱鼓,人声呼喊,随着浪漫又带着些许俏皮的音乐于寂静中响起,一场去往西班牙的漫游正式开始。

13.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演出以《阿斯图里亚斯》开场,钢琴温柔且充满忧伤,轻柔起伏,如同浪尖上的小舟。西班牙的温柔像是秋日落在湖面上的树叶,轻轻地落在你的心里,泛起一圈涟漪。突然鼓声渐起,吉他拨弦节奏越来越快,情绪逐渐高昂。随着舞者上台,掌声呼喊声与舞者步伐相互映衬,连钢琴师都不禁回头与舞者作和。舞者脚踏地板的速度越来越快,让人目不暇接,一时间歌声、拍手声、踢踏声、呐喊声齐聚一堂。正当情绪被推到最高潮演奏却戛然而止,只留下舞者一人在台上独舞。击掌声,踢踏声,一抬手,一顿足,一仰头,一转身,舞者竟自成一曲。 在西班牙音乐中,你可以做一只单脚矗立在湖里的火烈鸟,但当你飞起来时亦会带起一片晚霞。

12.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演出融合了经典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丰富而又有内涵的高超舞技,富有特色和变化多端的响板,以及具有西班牙代表性的甩裙舞姿,都一一在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蹈的激情魅力中呈现。曲目单中不仅仅有《安达卢斯组曲》《阿拉贡霍塔舞》、歌剧《卡门》中的经典舞曲等饱含西班牙风情的曲目,更有他们自己的原创内容。整场演出在钢琴与吉他的共同演绎下展现出灵动优雅的魅力,而木箱鼓的加入又让整个音乐风格变得更加充满节奏感。温柔与激情相得益彰,这种音乐风格是对西班牙文化特点的近乎完美的诠释。

90分钟的演出很快就接近尾声,而剧场内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却经久不息。演出的即兴曲目虽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但是还是让听惯了《茉莉花》的观众们经不住起立随着节奏击掌,更有观众合唱起来。在演出谢幕后观众准备离场时,钢琴师竟又开始演奏,四位舞者更是随音乐开始即兴舞蹈为观众送行。所有观众也在这难得的几分钟的狂欢里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热情,用双手和呼喊为最后的音乐大声地打着节拍,一时间仿佛来到了西班牙喧闹的小酒馆。

17.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这让我想到了我在西班牙留学的那段时光,西班牙真的是一个在路边就能突然跳起舞来的国家。”一位刚从西班牙交换回来的同学如是说。“西班牙之声”的每个部分都汇集了西班牙传统中最原始的艺术,钢琴与吉他的结合、与卡宏的碰撞、和舞蹈者的亲密接触,让整个表演充满着无限的变化和无穷的魅力。只是可惜这种美丽浪漫却无法用文字完整的表现出来,如果我会弗拉门戈,我想跳舞告诉你。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