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巡演即将启程 经典奏响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7年10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17美国巡演·启程”来到了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现代与古典交织的音乐盛宴。

1.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常驻乐团,建立于2010年3月,目前乐团平均年龄30岁。虽然乐团还很年轻,但他们凭着对音乐与生俱来的热情、专注和创新精神,已位列中国乐坛最优秀的交响劲旅,并迅速得到了国际乐界的热切关注,曾受到指挥家洛林·马泽尔、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等的好评和认可。

本场演出的看点是由旅法华人作曲家陈其钢的《乱弹》,以及约翰内斯·勃拉姆斯最后一首交响曲《E小调第4交响曲》。《乱弹》是一首打破常规的作品,以节奏和交响变奏为主,代替了一般变奏曲的旋律性,重点突出不同乐器、不同声部之间的对话。全曲以微弱单一的节奏开场,采用直线型发展的变奏方式,整体趋势由弱到强。给观众带来极度兴奋、以及兴奋后疲劳的感觉,独特的体验引起观众喝彩。当晚,陈其钢先生亲自来到现场,聆听了整场音乐会。

4.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E小调第4交响曲》则带来了另一个高潮。据说勃拉姆斯在创作这部作品前,读了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因此,第四交响曲有着深思熟虑的思想意境,有着悲剧性的哲理感受和奋斗场面。激动人心和悲壮强烈的首尾两个乐章被认为是勃拉姆斯自身一生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吕嘉指挥的版本仿佛一位老者正在叙说他一生的经历和智慧。全曲以优美的旋律开场,在充满热情和力量的旋律中徐徐开展,间或有冲突和悲壮,并在第四乐章以威严宏大、又略带怅然和忧郁的旋律中结束。

3.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另一首让·西贝柳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第二乐章则为观众带来了充满北欧风格的芬兰乐章,贯穿全乐章的悲壮的悠长旋律仿佛把观众带到了万里之外的北欧国度。

本次活动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赴美巡演前的一次预演。从10月28日到11月7日,乐团将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携手郎朗、吴蛮、宁峰、戈蒂耶·卡普松四位独奏家,在芝加哥交响中心、纽约卡内基音乐厅、费城基默尔中心、教堂山北卡大学纪念大厅、旧金山戴维斯大厅、安娜堡希尔演奏厅上演六场音乐会。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