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古琴不古”走进巫娜的古琴世界

分享到:0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7年3月23日,本学期的第一场艺术丛林系列活动——“古琴不古”走进巫娜的古琴世界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早在开始售票的一个星期,本场演出的票就已经售罄,足以说明大家对巫娜老师以及其古琴艺术的喜爱。

3.png

古琴的背后是中国古代礼乐制度和文人情怀

文人四艺琴棋书画,琴便居于首位,特指古琴。“士无故不撤琴瑟”,“左琴右书”等均代表了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极为重要的地位。古琴背后的,不仅仅是乐章,还有中国古代礼乐制度和文人情怀,更囊括乐文人的世界观以及中国古代哲学的基本论题。巫娜老师这场古琴不古,与其说是对古琴在新时期的推广,其实更像是一场中国古代文人的思想复兴。

剧幕若繁星,巫娜老师似置身星空中为我们带来了这一场演奏。演出一开始,身着红衣,巫娜老师让观众们闭眼静坐,放松自我体会现在的时光流逝。让古琴引领我们听到它想表达的声音。

巫娜老师在现场演奏的琴曲,许多观众感慨就如同在听一些老先生的原声,在最后,巫娜老师亦即兴进行了琴曲演奏。在演奏间隙,巫娜老师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古琴,对艺术,对人生的看法。演出最后,亦和观众们进行了现场交流。

巫娜老师以一个爱玩的心态去做了许多关于古琴的事情,这种开发的态度创造出来许多艺术的火花,包括她对琴曲的改变,跨界玩音乐等,她非常自如的在用古琴表达自己的态度,达到了对艺术品鉴的大通。听着巫娜老师的讲解,记者突然觉得最重要的可能并不是琴曲,而是巫娜老师的通过琴音表达的人生态度。

4.png

1.png

记者在演出结束后,有幸对巫娜老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   

因为您提到过,古琴必须是一门小众的艺术,您的演出在清华异常受到追捧,开始售票没多久就售罄了,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巫:  

其实之前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对古琴感兴趣,我非常开心。但其实自己来之前也非常有压力,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清华举办的个人演出。本来是计划和大家分享关于古琴跨界的经历和心得的,但是随着我跟空间本身以及现场观众的交流(巫娜认为每个空间都是有灵性的),决定即兴地跟大家分享单纯就古琴本身的体悟和心得,但整体效果也是出乎意料的好。这也是我们弹琴的一个特点,它具有一个空间性,古琴的减字谱是没有记载音符的时空性的,这就需要演奏者个人的体悟。

记者:  

您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从小就开始习琴并且获得了一系列的奖项,但您似乎并不看重这些名利?

巫:   

我成功的因素可能就是我保持了我最本真的梦想吧。有些人忘记了初心,求不得,达不到,本心便会被蒙蔽。其实人的轨迹真的特别简单,当你绕着自己的本心去运作的话,会发现事情是无往不利的,谁不会碰到些苦难呢,但最重要的是你面对苦难的心态。总体而言,我的确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记者:  

那您认为您的初心是什么呢?

巫:   

我认为初心是不能被定义的,并且是非常简单的,每个人都是有差异的个体。但我个人而言,我自小就有有些偏好,譬如我很难去讲谎话或者我不认同的话,我只愿意讲符合我认同的话,而当我讲让自己觉得高兴的,符合自己意愿表达的话的同时,许多人也通过我的话来了解我这个人的本性。王阳明的心学从我很小的时候就影响着我,我也是通过他的心法来修炼自己,发现自己的本心,并时时守护着它的澄澈。

记:   

今天听您的演奏,感觉您已经到达了和琴融为一体的境界了,您之前和琴的关系的发展过程是如何进展的呢?

巫:   

过程好长呢,一直试图在去控制,演奏,完美的表现它。但这个过程也是必要的,这也就是之前讲的为了达到高分和第一名所做的非常具有目的性的努力。好处是让我技术上没有问题,但现在回头却认为这对自己并没有带来过多的根本的好处。当然获得这些奖项是我的幸运,可我不认为没有这些奖项我就不会是现在的自己。所以我认为名利是生命中锦上添花的事情,但我们需要把自己最根本的事情做好。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