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情书,唱给你听——水木年华十五周年纪念演唱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周缘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这首发行于2001年的《一生有你》,已经唱过了十五个年头。12月3日,经典民谣组合水木年华回到母校,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办十五周年纪念演唱会“昨日情书”。

他们精心设计了歌单,从2016年新专辑中的《唯你一生》唱到2001年的《一生有你》,“由新到旧,每唱一首歌都离清华更近一点。”

1.jpg

王建一摄

水木年华带来了20首经典歌曲,《启程》里,他们唱“明天就等在下一个路口,再远的风景,我们会到达”,曾给予走入人生新阶段的学子无数温暖和勇气;《在他乡》里,他们唱“我多想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看她的温柔善良,来抚慰我的心伤”,道出多少游子的离愁别绪,熟悉的歌声一起,引发全场的大合唱。

三个小时的演唱会中,他们真情流露,回顾了每一首歌的创作历程,向母校连连告白。缪杰说:“每一次登上这个舞台都像第一次。感谢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对我们那么宽容,让我们有机会在大礼堂演出。我看着大礼堂的穹顶,上面有一颗五角星,像是上天张开的怀抱。”

4.jpg

王建一摄

唱《蝴蝶花》前,卢庚戌回忆起了自己的大学生活,“90年代的时候,每个男生宿舍里都有一把吉他,那是‘爱情的冲锋枪。’”他开玩笑说,《蝴蝶花》是他失恋时的创作,却成就了很多对情侣。“1997年的时候,我的音乐梦想坚持不下去了,经过大礼堂的时候,看到有两个男生在台上表演,唱的就是《蝴蝶花》。我想,终于有一首歌,可以在学校里传唱开来了。”缪杰也说:“当时很多男生找我要这首歌的曲谱,我还把它发在了水木BBS上。”

开场曲目《唯你一生》是他们今年的新歌,卢庚戌说,这首歌的旋律诞生于五年前的梦里,现在由林夕作词,延续了他们多年的音乐风格,以简单的白描和动人的音乐打动人心,“‘唯你一生’是‘一生有你’的升级版,就是一生只有你的意思。”

2.jpg

王建一摄

《唯你一生》也是卢庚戌个人执导的第二部电影《一生有你》一支推广单曲,这个音乐大IP和国内顶级电影团队将于明年献出一部怀旧的青春爱情电影。2013年,卢庚戌的第一部电影《怒放之青春再见》就曾在清华大学举办首映典礼。从建筑系学生到歌手,再到导演,卢庚戌“跨界”的路从未停止。

1989年,卢庚戌以营口市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建筑系。入校后在清华园里,他受到校园原创音乐的印象,开始学习吉他。《水木年华——音乐清华我》中,他说扛着吉他在礼堂前的草坪上唱歌是他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片草坪曾留下过高晓松、沈庆、郁冬这些校园民谣主将的歌声,也开启了他的音乐梦想。

5.jpg

3.jpg

王建一摄

大学毕业后,卢庚戌辞去工作一直追求音乐,却屡屡碰壁。直到2001年,卢庚戌与李健创立了水木年华,名字取自“水木清华”。2002年李健单飞,缪杰与姚勇加入。2003年姚勇单飞,卢庚戌与缪杰的水木年华组合演出至今。

卢庚戌写道,“直到今天我也没有弄懂,为什么这座以‘严谨求实’而闻名的理工科大学会产生这么多的校园歌手。入学时一个阴雨的秋天,我怀抱着一个科学家的理想走进这所学校,而1994年当我在一个炎热的夏天离开它时,我的愿望是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歌手。谁也无法说清楚五年的熏陶会给一个成长中的少年多大的转变。”

演唱会开场时,是今年的新歌《唯你一生》;结束时,是传唱了15年的《一生有你》。这三小时,他们唱出了十五年的岁月如歌,这十五年,他们一直在唱一生的纯粹与坚守,水木年华在微博上写道:“给你们寄一封《昨日情书》,唤起大家的记忆,关乎梦想、关乎爱情、关乎青春。”

2.jpg

王建一摄

现场的听众中,既有毕业多年的校友,又有刚刚入学的新生,更有长途赶来的歌迷,荧光棒的闪烁中,整个新清华学堂变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时光在悠扬旋律中倒流,记忆的茧一层一层剥开,青春的怀旧情绪蔓延开来。现场观众动情地说:“十五年,从一个初中生,到现在而立之年。水木年华陪伴我走过整个青春岁月,那是一段青涩而懵懂的最好的年华。”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